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南宁市利用大数据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18 10:59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南宁市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助力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牵头,主动与华为、浪潮公司对接,协调将华为云welink服务系统(远程协同办公系统)和浪潮公司提供的浪潮云视频会议系统提供我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企事业单位免费使用,鼓励各单位综合利用视频会议系统功能,在网上对本单位职能工作及疫情防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防止因工作原因造成交叉感染。

2月6日,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会同南宁市交通局在南宁东站完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管理平台部署工作。该平台可以快速发现轻症和疑似病例并控制和隔离,此套系统的部署及推广可极大提升我市后续管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水平及效能。该平台通过部署热成像人体测温摄像机和后台预警布控软件,实现无感无接触式体温异常筛查和预警,并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对异常体温人员进行预警,有效减少检测工作量,提升检测精度和通行效率。基于前端的硬件采集信息,平台还具备涉疫人员追踪、行程人员管控、智能防疫宣传等功能,打造一套智能高效的“疫情天网”。此套平台标配人体测温热像仪+黑体设备,测温误差可控制在±0.3℃之间,并可根据环境参数自动补偿测温结果,保障测温精度与筛查率;可通过人脸检测,有效排除非测温目标干扰。该平台于2月7日早7时正式投入使用后,极大减轻现场工作人员工作量,消除旅客配合检查的不适感,减轻因测温导致的车站出入口拥堵问题,获得南宁东站出站群众的高度认可。

南宁市人社局通过南宁智慧人社“免办”发放平台,全程“免填表”“免申报”“免跑腿”,企业一键确认“同意”就可发放“一般企业稳岗返还”资金,截至2 月10 日,已向完成复合确认的709 家企业拨付资金共1340 万元。

南宁市充分发挥“雪亮工程”视频会议、视频调控、视频监管、无人机现场指挥等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抓实抓细落到实处。南宁市综治中心每天轮流值班,重点对8个入城卡口以及各县区、开发区重点区域、人群易聚集公共场所等开展视频抽查巡检,发现异常情况及时通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堵住疫情防控漏洞。全市128各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积极发挥“雪亮工程+政法云平台+视联网”三网融合功能,信息化+网格化,全面开展重点人员排查、服务管理、政策宣讲工作,提升了工作效能。市公安局警航支队派出警用直升机、警用无人机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空中支援,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无人机工作组携带6台警用无人机,分赴各客运站、火车站、环邕检查站、交通要道、隔离小区等,空中巡查地面治安、交通、防疫管理等情况,在巡查中发现地面有人员聚集、未带口罩等情况,立即飞上空并喊话提醒。

南宁市邕宁区充分发挥智能网络治理体系优势,利用大数据平台和智能电话服务,依托语音识别、合成、理解和对话管理等人工智能(AI)技术,训练机器人根据设定拨打时间“一对一”对辖区重点人群发起智能外呼,高效收集居民疫情信息,为后续防疫工作提供线索资料,成为网络地毯排查的一大利器,大幅减轻了指挥部的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效率。据悉,机器人用不到1个小时的间,就完 成首批 193个电话样本随访,是传统人工效率的300倍以上,接通电话137 个,接通率达 70% 以上。

南宁市卫生健康委在南宁微信公众号、爱南宁APP 和 健康南宁微信小程序开通“ 新冠肺炎专栏”在线咨询,截止2月6日,全市已有 22 家市、县级医院的发热门诊、呼吸内科、儿科、中医科等临床室的 270 余名专业医生在线提供咨询。市民通过语音、图文描述身体病情症状及上传病历资料,在线医生通过实时问询对方的发热原因进行初步筛查,帮助其初步分析判断并提出相关建议,特别是为群众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咨询和健康教育,引导群众正确防控和及时就诊,缓解医院门压力,最大程度减少交叉感染。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登记不打烊,服务不止步,大力倡导网上自助申办业务。广大群众和企业足不出户即可通过“邕e登”平台及手机APP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天候提供网上申请、线上缴税、扫码缴费、数据比对、智能审核、证照下载、智能查档等全流程“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登记办证服务,真正实现了“网上办、不收件、不见面、零跑腿”。1月24日至2月14日,通过“24小时不打烊”全自助办理模式,我市累计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2685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