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8 11:0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玉林市委、市政府的防控工作部署要求,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快速响应、多措并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局机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反应“快”,部署周密

2020年1月24日23时全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机关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疫情应对处置工作。

针对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作为全市直接面对群众的综合办事窗口,为了进一步减少人员聚集,该局为企业和群众推出“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政办”等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此外,该局提前研究部署了玉林市政务服务中心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如设置了体温检测岗,把好疫情源头防控、对大厅进行全方位消毒,准备了口罩及洗手液等一批抗病毒药物、消杀物资和个人防护装备相关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充分做好应急准备物品,把好防控工作的“窗口关”。

宣传“广”,回应及时

充分利用政府部门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准确、客观地发布疫情及防治工作信息,加强对传染病相关舆情收集和回应,及时澄清不实传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避免群众恐慌情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2020年1月25日开始,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在玉林市政府门户网站增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截至2020年2月12日下午,玉林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采编防控疫情信息120条。同时,协调通讯运营商向玉林市共600万客户群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宣传短信。此外,充分利用“爱玉林” APP、12345政府服务热线、QQ工作群、电子显示屏、部门网站等多种途径,广泛深入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知识宣传工作等。

措施“严”,做好保障

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有关单位人员提前返岗进一步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落实局机关领导提前返岗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局直属单位玉林市信息中心,作为负责网站安全防护工作的具体工作单位,相关人员提前返岗,全天候24小时值班,对政府部门网站进行24小时监测维护,落实专人加大对政府内外网机房和IDC数据中心机房巡查巡检力度,及时排查并整改安全漏洞、隐患和突出问题,为全市政府机关部门的政务信息发布和电子公文流转做好第一道保障。局直属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根据自治区机关事务局关于暂停公共资源交易现场活动的公告要求,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聚集,阻断疫情传播,自2020年2月3日起,玉林市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停除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确需开展现场交易项目外的公共资源现场交易活动,通知相关代理机构做好交易项目调整和衔接工作,及时发布项目延期公告,提醒近期有电子标(半电子标)项目的代理机构务必登录“玉林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前做好相应处置工作。

热线“畅”,沟通便捷

为了疏导市民疑惑,应对热线市民反映的疫情各种信息,畅通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渠道,玉林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进一步优化春节期间排班,增加话务值班人员,由原来安排的全天6人值班增加至全天11人值班,话务人员悄然提前回到岗位,保障热线畅通。1月24日至2月11日,政府服务热线共接听市民电话1923宗。同时,统一按自治区的归口类别记录疫情相关信息, 1月24日至2月11日,关于疫情的咨询、投诉、建议及举报类共770宗,占总呼入量的40.04%。热线中心还认真做好每天班前宣贯。宣贯内容包括疫情防控知识、上级有关文件、疫情进展等方面内容,保证与相关部门的热线联动,守护好市民反映渠道的畅通。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