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广西用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1 10: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和企事业复产复工迫切需要,区内一批数字经济企业积极行动,分别从远程教育、远程办公、疫情防控、线上金融、远程招商等方面,提供在线、高效、便捷、协同的服务模式,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加强疫情防控,助力企事业单位有序复产复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

空中课堂助力“停课不停学”

我区通过教育主管部门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推出了在线教育—空中课堂,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积极提供免费线上课程,助力广大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保障中小学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在疫情期间,广西移动、南宁联通、广西电信、广播电视公司等推出空中课堂服务。

广西移动云视讯平台支撑50个学校实现远程直播课,累计开通教育直播间176间,教育平台新注册用户11000余人。

南宁联通为南宁市中小学生开发空中课堂,截至2月12日,开通人数达4.5万人。

广西电信免费提供包括IPTV点播服务、天翼云直播的空中课堂服务,截至2月11日,已为全区56万学生,提供534.62万次学习服务,累计学习点播时长达 196.16万小时。

广西广电网络公司搭建数字电视空中课堂,在全区统一播出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三年级共20个学科、312节课程,同时在电视开机首页设置空中课堂专区,提供回看点播,没有机顶盒的学生也可以通过手机“小象嗨TV”客户端收看。从2月3日开播至2月10日,以直播为主点播为辅的方式,已提供12个直播频道,观看用户数累计242.5万户,累计收视时长95.1万小时;互动平台独立访问终端数累计4.65万户,页面点击量累计18.8万人次,点播访问量累计21.6万人次。

在线办公保障工作高效协同

为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满足广大中小企业在疫情防控时期的工作需要,数字广西集团子公司广西数字奇安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区各企业提供免费的“蓝信”远程协同办公解决方案,助力防疫期间企业恢复生产,为企业正常运营提供有力保障。

广西电信在疫情期间免费开放天翼云会议服务,满足各单位远程会议需求,提高沟通效率,实现不见面也能高效开会。

北海联通帮助当地住建局研发在线复工审批平台,平台包含在线审批、人员健康管理等内容,正在为北海搭建包含全市633个工地信息、人员信息的大复工审批平台,同时帮助住建部门收集复工后人员健康情况,助力政府迅速实现在线化、信息化办公。

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助力复工人群精准测温需求

当前全区面临着大量返工复工人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数字广西集团在南宁火车站、有关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多个重点场所完成了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部署,并正式投用。同时,中国东信,完成了在南宁东站、区市场监督局、北海火车站及福成机场、广西民族大学等地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的部署。热成像无感体温筛查系统的部署,在保护工作人员的同时,避免交叉感染,满足了火车站等高密度人群远距离精准测温的需求。平台的投用有效提升了交通枢纽、学校、医院、工厂、写字楼等大流量人群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能力,为旅客和窗口单位人员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国开行50亿抗疫专项贷款助企共渡难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数字广西集团子公司广西数字金服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迅速行动,2月9日在广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紧急上线疫情防控融资绿色通道功能,简化企业注册认证及需求发布流程,并联合国开行、北部湾银行、桂林银行、柳州银行发布四项低息疫情防控专项贷款产品,绿色通道开通后广西区域疫情防控主体和受疫情影响较困难企业纷纷到平台注册并发布融资需求。截至目前,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注册企业数已达6605家,累计发布需求金额62亿元;接入20家银行和2家担保公司,累计发布金融产品70项,累计完成授信2.1亿元。2月9日至2月13日期间,新增注册认证企业用户390家,新增融资需求42.2亿元,各银行纷纷响应企业需求,积极对接,目前各项贷款正在申批中。

广西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实现“不见面”招商

在疫情防控阶段,人员流动受阻,传统的线下招商、现场会议、现场考察的工作方式不适用于当下投资促进与招商工作,中国东信与自治区投促局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联合推广“不见面”招商工作,通过广西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靶向客商筛选、线上推广、线上洽谈及线上实景考察等方式保障会商畅通,确保招商工作的正常交流和运转。

目前,通过大数据技术,从全国客商中筛选覆盖适合广西发展的“三大三新”6个产业31813家靶向企业,将主动寻商所耗费的时间从周级别缩短至小时级,为精准招商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参考。通过广西招商信息服务平台,发布招商信息222条,有效投资意向接洽15个,路演项目接洽13个,线上跟进自治区重点项目累计257个,受理代办服务累计4019件,受理投资投诉累计33起,均已办结。

现已初步形成了数据寻商、线上触达、人工联系和主动推送、线上浏览、意向登记、人工接洽的线上双向数据闭环,将数据服务与招商引资日常工作流深度结合,持续不断推进投资促进和招商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