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河池做好“全链通办”争当企业群众贴心人

2022-12-21 09:28     来源:当代广西网     作者:杨怀宇 谭睿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河池市在巩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成果的基础上,聚焦为群众和企业纾困解难、不断优化政务环境的目标,大力开展政务服务“全链通办”改革,通过对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提供全链条服务,切实优化了政务营商环境,获得企业和群众一致好评。

所谓“全链通办”是指企业从准入到退出“全生命周期”的各个关键阶段及个人“生、婚、住、逝”等“全生命周期”的重要阶段,每个阶段所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从而实现全链条优化再造、全过程高效协同、全周期提升服务,加快构建顺心的政策体系、贴心的服务环境、舒心的政民关系,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河池政务服务环境迈向更高水平。

群众在河池市政务服务中心“全链通办”专窗领取营业执照。黎昊 摄

为推动改革取得实效,河池市专门出台《河池市推进政务服务“全链通办”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2025年底前打造办事领域覆盖齐全、办事链条周期完整、办理模式便捷畅通的“全链通办”模式,重点推出全链“业务通”、全链“标准通”、全链“服务通”、全链“区域通”、全链“评价通”、全链“数据通”,全面实现“全链通办”政务服务事项“一口申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办结”。

据了解,目前河池市围绕药店、酒店、超市等简单高频事项,在市本级和金城江区、巴马、都安三个试点县(区)推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精品套餐170个,截至11月底,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办件57431件。同时,进一步梳理整合企业社会保险登记、企业医疗保险参保登记、食品经营许可、职工参保登记、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税务注销即时办理、参保单位注销、企业注销登记等企业需在政务服务机构办理的20个政务服务事项,编制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员工招聘、涉企不动产登记、企业简易注销等5个“一件事”套餐。其中,企业开办实现“一窗受理+零成本+1天”,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全程网办,申请人无需提交承诺书,也无需公示,即可办理注销登记,并将各类企业分支机构纳入简易注销范围,进一步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办理企业全生命周期“全链通办”业务共25620件,其中企业开办“一件事”业务3079件;企业准营“一件事”业务1196件;企业简易注销788家。

此外,梳理个人集成出生医学证明签发、新办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存量房(二手房)交易申报、水电气过户、职工正常退休(职)申请、开具死亡证明、残疾人证办理、退役报到等43个事项,为群众提供新生儿出生、灵活就业、公民婚育、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公民退休、公民身后、扶残助残、军人退役等8个“一件事”套餐,实现新生儿“出生即入户”,婚姻登记实现全区通办,二手房买卖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5个环节、12项材料、15个工作日办结”,压缩到“2个环节、2项材料、1小时内办结”;公民身后实现“一件事一次办”。截至11月底,共办理公民婚育“一件事”业务2657件,公民退休“一件事”业务5393件,扶残助残“一件事”业务16717件,二手房交易及水电气联动过户962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2233619906667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