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崇左“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

2023-01-06 09:42     来源: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左江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崇左市不断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行“一窗受理”改革,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爱我崇左”APP及各部门专业业务系统等,创新推出政务服务事项“预约办”,探索“免证办”,引进“政务小屋”,实现了零距离服务,政务服务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目前,崇左市政务服务事项全程可网办率已达93.16%。

2022年6月,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依托“爱我崇左”APP自主研发办事预约系统,打通政务服务大厅智慧防疫系统、排队叫号系统、政务办事系统,实现线上办事预约。预约功能通过“爱我崇左”APP与“4+2”智慧设施结合运用,将防疫、政务服务一体化,可对28个部门680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线上预约、告知申请材料,并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选择办事地点,预约办让群众由“到场等待办”变为“到场即办即走”。

“免证办”压减材料提升效率,是崇左市大数据发展局探索推出的又一项政务服务新举措。2022年7月,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依托“爱我崇左”APP平台,在“预约办”的基础上新增刷脸模块,打通政务办事系统、电子证照系统、政务评价系统,通过线上调取电子证照数据库数据,刷脸即可办理事项,无需携带、提交、出示证照原件。目前,28个窗口397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免居民身份证、结婚证等多种高频证照核验,其中40个服务事项实现全免材料申请。

崇左是劳务输出大市,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头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2022年以来,崇左组织相关业务部门,认真梳理了531项涉及户籍、社保、医保、住房、医疗、交通运输、企业开办等民生领域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和群众全流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和多地联办,线上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开设“跨省通办”专栏,线下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跨省通办”专窗,通过跨省通办联络机制,确保及时跟进业务办理,及时优化服务群众业务办理全过程。据统计,2022年以来,崇左共完成跨省通办办件87963件。

即将上线的“政务小屋”云智能服务,将网上办理和现场办理相结合,通过5G、物联网、云计算、远程视频等技术手段,整合云端坐席资源,以“一对一云座席服务”构建政务服务“云窗口”,打造安全可信、远程非接触式的“就近办、全域办、跨省办”智慧服务模式。企业、群众可通过“政务小屋”办理北京、广东、新疆与广西等11省24市的业务。到2022年底,全国共设置200多个网点,可办事项达26000多项,其中崇左市249项。

在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二楼,25个“多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涵盖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分阶段并联审批、不动产、公积金、社保、医保、社会事务等七大民生服务领域,汇聚39个部门1230个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窗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比例达到75%。通过“前台统一受理、窗口按责转办、后台分类审批、前台统一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所有事项在窗口无差别全面受理,推动“一站式服务”再升级,实现“一窗通办”目标。截至2022年11月27日,“多领域无差别一窗受理”窗口办件量达49069件。据统计,窗口设立以来,市政务中心配置窗口数减少了55%,部门常驻中心的工作人员减少了4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106351156459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