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桂平市“乡村数字馆”激活基层文化

2023-01-30 09:14     来源:桂平市委宣传部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桂平市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大力推行“乡村数字馆”的建设。通过数字赋能,整合资源、优化配置,有力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总馆负责全市文旅资源,向分布在乡镇的26个分馆推送、更新相关内容,实行资源共享,激活现有文旅资源,以数字资源的方式惠及全市城乡广大群众,推动农村文化活动的蓬勃发展。

据统计,从2020年9月至今,桂平市依托“乡村数字馆”累计利用流动服务车进村(社区)演出100余场,吸引观众30000多人次;举办广场舞骨干培训12期,培训骨干600多人;开展图书进校园进乡村流动服务18次,惠及在校师生10000人次;创作脱贫攻坚、乡风文明主题作品,推动由单一阵地服务向“阵地+流动+数字化”服务转变,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极大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2022年,桂平市派出7个基层群众文艺队参加“舞动青春 潮起广西”广西首届排舞大赛,就有5支队伍进入前8名。

群众可以通过多种形式享受前所未有的“文化大餐”。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将公共图书馆的文献书、报、刊等数字资源和文化馆的数字资源,通过平台的文化活动和四个基层点的服务进行推广,采用了多终端的形式将数字资源推广到群众手中。通过互联网技术,桂平市将文化资源通过各种服务手段、全方位呈现给群众,让群众能随时随地获取各类文化资源。同时在各基层文化点布置智慧公共文旅展示端,群众可以扫码免费获得文献书籍资源。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仅在26个分馆扫描借阅就有10多万人次。

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文化惠民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构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的作用不仅在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上,还体现在各类阅读活动的延伸上。桂平市通过广泛组织读书活动,打造品牌文化活动,创新服务模式与内容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营造了浓厚的基层阅读氛围,增强了分馆的吸引力。同时桂平市加强与优质资源提供商合作,建设完善数字图书服务平台,推出数字图书馆阅读平台,策应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阅读习惯的改变,进一步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

形成“15分钟文化”的公共文化服务生活圈。桂平市“乡村数字馆”的建成,使得“一个点”即可辐射带动周边的“一个片区”或“多个片区”,通过全市26个分馆,进一步加强对各分馆辐射区域内文化活动、文艺创作、送戏下乡以及公共阅读资源等方面的统筹,加快建立公共文化志愿服务公益团队培训,大力开展文学、书画、音乐、舞蹈、戏曲、武术、非遗等公益免费培训,对分馆的业务加强指导和资源调配,形成上下联通、服务优质、有效覆盖的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格局,为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实现常态化、多样化、均等化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公共文化高质量服务支撑。2020年以来,桂平市总馆业务干部每年照常深入分馆和基层服务点开展培训辅导共计近300人次,培训受众6000多人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1303637210260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