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钦州市多点融合织密“政务云网” 跑出政府数字化转型“加速度”

2023-02-07 09:33     来源:钦州市行政审批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强调持续优化利企便民数字化服务,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钦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便民高效服务理念,通过数据联通、搭建平台、打破壁垒、业务协同多点融合织密“政务云网”,创新不动产登记税证跨境远程联办等多种远程异地办事模式,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2022年全市“零材料”办事比例从零提高到17.65%。

一、开辟“免跑即办”互联渠道,实现远程事项“云服务”

一是创新不动产登记税证跨境远程联办服务模式。依托广西电子税务局与全国财税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打造线上“不动产登记税证业务办事大厅”,推劝跨境居民远程实时对接“不动产+税务”专窗,与窗口人员“面对面”办理不动产税证业务。境外购房人只需传输身份证明、商品房买卖合同编号就可以即时出具税票,全程无需现场提供合同等纸质证明材料,相比原有缴税方式可为境外居民节省约2/3的往返时间和费用,并降低汇率波动风险。二是率先推行“跨城办+云勘验”模式。整合融入视联网、5G等技术,编制可量化、导向明确的远程期验标准,在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等5个事项率先推行“跨城办+云勘验”模式。勘验人员通过与申办人远距离视频互动、实时交流、在线反馈,即可实现现场照片和视频在线记录、数字化储存、当天审批发证,远程期验“一次不用跑”。目前,已为147台在异地的车辆远程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帮助节省成本50多万元。

二、搭建跨省办事直通平台,实现异地业务“云申办”

一是深化“云牵手联盟”合作。深化“云牵手联盟”跨省通办合作,依托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加强与联盟成员即时、可视互动交流,不断拓宽跨域通办合作范围,推动跨省业务办理无缝衔接、协同服务。截至目前,钦州市已打通与北京、山东等23个省区500多家政务服务单位多地联办的合作关系,推行“跨省通办”事项达1340项,与2021年底相比增加了648项。二是延伸跨省办事自助“直通车”。围绕跨区域“自助办”,将“跨省通办”服务同步移植到自助端,率先升级改造“警e邮”自助终端,在“警e邮”自助终端中接入企业综合服务“跨省通办”模块。群众依托“警e邮”自助终端即可就近自助办理福建、海南等9省市跨省事项。2022年在全市车站、乡镇(街道)等公共场所布置了43个自助便民服务点,全市“警e邮”自助终端访问量达12.8万人次。

三、建设远程评标协同系统,实现公共资源“云交易”

一是创新远程异地评标模式。针对专业评审专家数量不足等问题,充分运用全区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智慧调度”功能,随机调度使用14个设区市评标专家,共享异地评审专家资源。同时,异地评标视频同步直播、全程在线监控,评标结果自动生成,并通过可视化平台实时将异地评标中标单位、中标金额等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全程可溯化留痕、阳光透明。2022年钦州市与各地共同完成远程异地评标项目74个,交易金额58.57亿元。二是创新全程网上开标模式。建成不见面开标大厅,将远程开标功能与实时音视频技术融合,企业无需到现场即可完成签到、唱标、投标文件解密等操作,每年可为企业节约投标成本500多万元。三是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建成公共资源交易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平台大数据核查和信用审查后,可为投标企业提供中标贷、投标贷、政采贷笄多种融资服务,申请、审核、放贷全程无需见面。自2022年4月平台启用以来,已服务有贷款意向的咨询企业248家,申请办理贷款企业共205家,意向贷款总金额8.82亿元。

四、完善电子证照领用系统,实现证明材料“云共享”

一是物电转化,电子亮证替代纸质证照。建成区块链物电同源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与企业综合服务“一网通办”系统以及社保、公积金、税务等系统对接数据,同步开发“电子印章平台微信小程序”和“电子营业执照亮照系统”,实现电子证照掌上亮证、电子印章在线签署。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市共制作政务服务电子印章466个,政务服务电子印章调用120.2万次。二是信息共享,数据跑路替代群众跑腿。推动全市政务服务事项与电子证照关联比例达51%,推动更多电子证明替代纸质材料。例如,针对乡镇驾驶员办理期满换证业务到市县指定医院体检费时费力的困扰,率先推行驾驶人远程体检模式,建设“警医邮合作驾驶人远程视频体检中心”,由交警与邮政、医院依托互联信息联合实施远程视频体检服务,乡镇群众全程无需提供纸质材料,就近就能办理驾驶证申领、换证体检业务。目前,“警医邮”合作服务网点已全面铺开,已由2022年初6个服务网点扩展到38个,群众在乡镇办理驾驶人远程体检业务达3076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1040128541240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