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柳州市“三项改革”推动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着力打造惠民利企新格局

2023-02-08 09:36     来源:柳州市行政审批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柳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政务服务创新,探索推出“三项改革”,推动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政务服务提档升级,为打造政务服务惠民利企新格局作出贡献。

一、创新审批服务改革,推进服务体系高效化运行

一是深入推进“全链通办”改革。组织全市12个县区(新区)立足自身优势和产业发展目标,围绕螺蛳粉特色产业、智能家电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10个特色产业需求,形成特色产业集成服务清单,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获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推广肯定。二是推出“微改革”系列品牌。创新推出便民利企联办、即办、好办、快办等系列30项“微改革”举措,在落实好义务教育入学、看病付费、企业职工退休等“一件事一次办”工作基础上,整合推出“老年友好型”审批服务、“一证多址”等5项具有柳州特色的“自有改革品牌”和“自主创新经验”审批服务改革举措。柳州市“微改革”典型经验——《柳州市“三办融合”提升便民利企“三化”质效》获自治区党委改革办肯定。三是提升基层便民服务效能。推行乡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努力打造环境舒适、服务优质、智能共享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网点。柳州市12个县(区)、新区的118个乡镇(街道)提前全域完成乡镇(街道)“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完成率100%,推动基层实现“一窗受理”“一章办理”。

二、深化特色服务改革,助力人民群众高效率办事

一是打造“一窗通办”特色模式。推行“证章户一窗联办”改革,免费为登记主体赠送公章、法定代表人名章,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2022年服务为297户社会组织、事业单位节省代办成本约178.2万元。实施市场主体“准入即准营”改革,聚焦食品、代理记账、人力资源等领域,覆盖24个行业47个场景,将审批跨领域、全环节纳入“一窗办理”范畴,让企业办事从逐项办变为一次办,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效果显著。二是全新构建政务智能大厅。包括智能导办系统、数据可视化系统及智能设备集群,实现网上预约、办事查询、服务评价等功能。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柳州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网上办事率均达100%,全市新登记企业网办率达97%以上。优化升级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设置11类便民服务设备,可办理20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自助办、随时办。三是打造智能审批服务模式。依托电子证照库关联企业群众信息,将自动智能审批或机器辅助人工审批,已有50个事项实现智能审批,审批时限最低压缩至20秒,加快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三、聚焦营商环境改革,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全区率先推出“一证开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提前2个月到1年进入施工阶段,有效解决企业项目审核程序繁琐、跑动次数多、融资难等问题,年内开工面积约56万平方米,投资额约14亿元,帮助企业合理缓交土地出让金、土地划拨金、城市配套费等约2.2亿元,节约融资成本近1000万元。二是推行企业档案“全城通查”改革。实施企业档案“全城通查”改革,构建起“互联网+”企业电子档案查询政务服务体系,为查档人提供更便捷的企业档案查询服务。实施企业登记基本信息、变更登记信息“全城通查”,分步实施企业电子档案“全城通查”,分步推行企业电子档案远程、自助“全城通查”,在柳州市市域范围内,各企业登记机关实现企业档案“就近查、马上查、远程查、自助查”。三是推进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围绕农业、工业、商务服务业三大产业及重点领域,年内组织召开42场政策说明会,累计500多家单位、530多家企业参加,惠及群众8万多人,其中《螺蛳粉行业标准政策说明会》获国家、自治区级等媒体报道。依托龙城亲清在线平台,集中公开涉企行政审批政策清单、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及服务指引,目前平台在线注册企业超过2100家,累计兑现264万元,实现政策精准推送、一键直达。四是实施企业投资项目“免评即核”。简化行政许可事项“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投资建设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的专家评审环节,对企业内部有国家认定的专业咨询机构、且自行开展过专家评审的项目,免予专家评审。年内对17个企业投资固定资产项目办理核准时免予专家评审,涉及投资14.14亿元,每个项目平均减少15个工作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104013180725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