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平南: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经济活力

2023-02-09 11:05     来源:平南县人民政府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以来,平南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实体经济快速复苏。2022年平南县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数字经济总量达110亿元。

一、建设“工业大脑”,助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一是示范带动,助力工业高质量转型提质。注重本地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建材行业龙头企业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超过7500万元对厂区的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建成数字矿山、5G智能码头、自动化堆料场等数字化车间。通过数字化改造,矿山开采与码头装船效率提升34%,节省人力成本40%,企业年产值增加10%,大大推动了企业生产的节能环保和提质增效。二是打造纺织服装产业绿色生态智慧园区。引进世纺集团、莞南集团两大龙头企业和一批具有高度数字化、自动化生产线的印染纺织企业共225家入驻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园区建设起步阶段即注重智能化、数字化,推动企业在转移中转型升级,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水平,2022年实现年产值36.3亿元。

二、发挥数字力量,推动平南特色农业品牌“走出去”

一是完善电商平台建设,积极培育电商产业链。通过引进贵港猪八戒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培育本地电商人才,并带动县农产品线上年销售超过3000万元。同时,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平南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建设项目,积极培育、孵化电商企业300多家,经营网点310个。2022年平南县获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平南县农产品线上销售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在本地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暨中国(平南)富硒石硖龙眼节、小龙虾品鉴活动。活动包含龙虾品尝、现场龙眼采摘体验等特色农产品展销环节,汇聚京东商城、天猫、淘宝、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及直播带货自媒体,助力富硒石硖龙眼、小龙虾等本地特色农产品销售。2022年发货量超600万件,实现营收4.47亿元。

三、引进数字化管理,提升“平南奶茶”竞争力

一是在供应链上通过数字化管理,实现门店的原材料消耗数据化。通过后台数据分析,可做到原材料准确供应,预测季度销售情况,合理为每个门店提供原材料,减少损耗,有效控制成本。二是经营管理数字化。加速门店扩张,实现每一家门店全生命周期管理,为运营决策提供更科学的依据,减少决策上的失误。三是将奶茶销售线上线下渠道打通融合。加速推进传统零售模式向新零售转型升级。2022年新增8000多家奶茶门店,行业从业人员达23万人。奶茶行业原材料消耗每年达百万吨,2022年营业额约340亿元,间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经济产值约150亿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1040145449236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