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钦州:38个“警医邮”网点 打造便民服务新格局

2023-02-12 08:54     来源:钦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徐雪辉 吴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钦州市自2022年1月启用全区首个“警医邮”合作服务网点起,已在全市设有38个服务网点,网点数及覆盖面在全区领先,其中灵山县乡镇设点率达到100%,依托“警医邮”合作网点一站式办理体检换证3000多人次。

钦州交警部门联合钦州市行政审批局、邮政、疾控等部门持续加强警邮合作,拓展政务服务供给渠道,打造“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服务格局,“警医邮合作驾驶人远程视频体检”模式巧妙发挥了邮政网点点多面广、覆盖城乡、贴近群众的优势,整合了医疗、交管社会资源,极大畅顺了群众车驾管业务办理流程。

一是创新窗口前置。将医院的体检窗口前置在邮政网点,申请人进行体检的过程通过视频监控实时上传,实行线下体检、数据上传、后台审核的审批模式。

二是实施数据共享。打通邮政、医院、交警三方系统壁垒,让数据多跑腿,驾驶人在“警医邮”便民服务网点即可完成驾驶员体检、证件照拍照、驾驶证换证受理全流程,整个办理用时从原来的半天减少到10分钟左右。车管所审核通过后进行驾驶证换证制作,并以邮政专递的形式将新驾驶证送交到申请人手里,实现群众少跑腿。

三是实现全程留痕。群众在警医邮合作中心远程视频体检服务网点完成驾驶人远程视频体检合格后,数据直接上传至公安网平台,群众无需提交纸质体检证明,同时音视频信息实行保存半年以供倒查,保证音视频资料的清晰全面、医生远程审核的公平公正。

四是推行自助服务。在钦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设置“无人车管所”,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涵盖机动车驾驶员体检、驾驶证业务、机动车业务、交通违法处理等七大板块,共28项车驾管业务,群众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驾驶证、行驶证,刷脸就能办理相关业务,每项业务办理时间只需要3至5分钟,真正实现由“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跨越式转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