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民之所望 政之所行——钦州政务服务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2023-02-25 10:00     来源:钦州市行政审批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钦州市行政审批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打造支部党建新品牌,实现政务服务新跨越,让钦“星”政务的发展底色越来越新、越来越亮。

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2021年7月,钦州市行政审批局根据相关文件精神,以灵山县武利镇、伯劳镇为试点,探索设立专门的审批服务机构,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2022年4月,该项改革在钦州全域铺开。

“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把原来分散在七站八所的50项政务服务和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52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中心,以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名义统一受理、办理,统一加盖“XX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政审批(服务)专用章”,推动基层审批“多枚印章”向“一枚印章”转变。

为进一步推进异地办向基层延伸,钦州市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异地办通办专窗,提供跨区域通办服务。整合173个市、县级事项和22个镇级事项,在广西钦州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域设置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服务专窗,让群众通过“跨域办+集成办”的方式,不出镇也能办理跨镇跨域的事项。

目前,钦州全市66个镇(街道)全部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模式,覆盖率100%,审批服务窗口由改革前的528个优化整合为改革后的274个,精简率为48.11%,并结合地方实际,探索创新出设置平陆运河专窗、警e邮等特色改革。改革后,镇(街道)窗口即审事项提升到56%,整体审批提速达67%。

打造支部党建新品牌

钦州市行政审批局深化全区干部平时考核联系点和全市党员管理试点工作,深入实施基层党组织“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强化“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努力创建“清廉机关”,2022年9月,被自治区党委区直机关工委选树为“全区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为做到高质高效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该局及时制定《高标准服务平陆运河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成立以党员干部骨干为主的平陆运河项目建设服务专班,按照投资项目、市场服务等7个类型分类精准服务。梳理涉及审批事项,建立事项清单库,开通审批服务和招投标“绿色通道”,建立“优先快办、容缺承诺办、帮办代办”等机制。

把政务服务工作重点和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支部党建工作研究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常态化开展活动,年内全力推动“一枚公章管理审批(服务)”改革、推行证照批文“免费寄”、新天德5万吨/年吡啶精制衍生品综合利用项目及30万吨醇基新材料一体化项目、做好电子卖场商品监测和管控、完善电子化招投标等7个项目,切实提升了群众、企业获得感。

实现政务服务新跨越

目前,钦州行政许可“零材料”率12.87%,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提速率为89%,其中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提速率为89.26%,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占比为58.9%,其中行政许可即办事项比例为55.14%。全市已关联证照占比为74.24%。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实现智能审批。为助推石化、港口物流等产业发展,钦州市在全区率先推出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智能审批系统,实现特种设备使用登记“7×24”小时全天候在线自动化办理。率先推行驾驶人远程体检模式。全区首个推出“警医邮合作驾驶人远程视频体检”微改革,在38个镇(街道)设置“警医邮合作驾驶人远程视频体检中心”,通过远程视频和数据交换方式,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理驾驶证申领、换证体检业务,全程无需提供纸质材料。目前,群众办理驾驶人远程体检业务累计达3000余件。二手房买房证件立等可取。升级优化不动产登记预告登记、抵押登记“一网通办”服务,提供个人买卖房屋转移登记线上办理缴纳税款、登记联审,群众可使用“广西不动产登记APP”线上办理缴纳税款、登记联审,为群众提供线下当场领证的“立等可取”服务。在多家商业银行网点、邮政网点设立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专窗,部署商事登记一体机、不动产自助机等自助设备;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车站、社区、工业园等地部署43个自助便民服务点,配备警e邮自助设备。全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站部署各类税务自助终端设备184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22856825341899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