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精准识码方可有效防控

2020-04-03 10: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字体: 打印

3月28日,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广西健康码转码工作。其中明确,红色健康码人员集中管控,禁止出行;黄色健康码人员限制出行。

健康码转码,是防疫的一项全区性工作,直接关系到防范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复工复产复学。定准转准“红、黄、绿”三色健康码人员,严格落实“禁、限、行”三种要求,妥善处理特殊人员和特殊情况,这是贯彻落实通知的要义所在,需要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容不得马虎侥幸。

现在,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已发生许多新的重大变化。广西是沿海沿江沿边地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着力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加上复学和清明祭扫即将到来,必须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健康码”作为个体流动的通行证,为数字化“战疫”增加了重要筹码,有利于对复工复产复学过程中人员健康状况进行动态管理,也极大地节约了城市治理的成本。正因此,近段时期,全国各省不少企业和群众体验了健康码的便利之后,广泛呼吁加大各地健康码互认力度。与此同时,一名湖北咸宁市前往甘肃的复工人员,虽持有湖北健康码,但入境甘肃省后经核酸检测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这一正一反的两端,一方面证明了健康码这一技术防控手段,确实能很好地服务于复工复产,要持之以恒抓好;另一方面,也说明支撑健康码的数据一定要及时更新,真实客观才有效。

结合前期各地落实健康码定码转码等情况来看,定准转准健康码,最需要警惕的是百密一疏产生的隐患。必须严格落实专人专门负责,按照要求迅速形成级级有人员、事事有响应、件件有落实的工作格局。

落实健康码转码“禁、限、行”要求,要突出铁的执行力,该禁须禁,当限则限,能行则行。同时,做好解释引导工作,注意妥善处理特殊人员和特殊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特殊人员、特殊情形的转码规则,完善本辖区健康码应用和管理机制。

各级各部门要细之又细抓好健康码转码工作,切实为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和复工复产复学等各项工作,提供好技术防护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