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小程序”推动县域大治理——横县依靠“网格化+大数据”助力复工复学观察

2020-04-07 09:08     来源: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初三、高三复学复课,最近横县横州中学的老师们多次开展应急演练。

学校严格按照“两案九制”,坚决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在全校消杀、有序入校、间隔就餐及住宿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此外,一个特别之处是,全校所有初三、高三学生及教师都纳入到一张大网格中,做到精准管理。

“我们学校形成了四级网格化管理,每级网格都有责任人,并明确职责,包括学生家长、保洁员都在这个网格中。”横州中学校长农业泉打开手机中的“畅行茉莉”小程序,向记者展示学校建立的网格。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横县利用“畅行茉莉”小程序,建立“网格化+大数据”平台,实施网格数字化管理机制,推动社会精准管理,助力复工复学。

“这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励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重要指示精神的主动作为。”横县县委书记黄海韬认为,通过这个平台,该县压实了各级防控责任,形成了条块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

网格管理立体化

“2月14日,公司刚刚复工复产,就使用了‘畅行茉莉’小程序,在实现人员精准管控的同时,筑牢企业的网格化管理,帮助安全高效地恢复生产。”广西天力丰生态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博告诉记者,如今企业已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一边抓防疫,一边有序组织春耕和企业复工,横县联手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团队,开发了“畅行茉莉”小程序,建立起一个覆盖全县五级化网格的大数据平台,让现实网格中的每一户人、每个社区村屯通过数据化成为平台中的虚拟社区、虚拟村屯,简单扫码即可记录网格成员的活动轨迹、健康动态,而且数据实现各网格、各部门共享,做到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重心下沉、织牢网底,实现网格管理立体化。

据介绍,该县不仅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搭建县、乡、村、屯条状防控管理责任网格,还按照“应管尽管”原则,搭建单位、行业、企业块状防控管理责任网格。这一系列网格,在当地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3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均已全部复工。

分类施策更高效

在瑞声科技横县精密制造项目施工现场,项目经理玉艺用手机登录“畅行茉莉”小程序后台,一“屏”掌握工地每个工人去过哪、身体状况如何等。

“目前,外地教师陆续返校,一些学生也纷纷返乡。在准备复学复课的节骨眼上,掌握教职工和学生的健康状况,对我们来说尤为重要。”横县民族中学校长陆如娇说,小程序提供的实时在线管理,自动生成的图表显示精确分析,真是帮了大忙。

该县以小程序为平台,以大数据为手段,织牢了一张精细到“个人”的防控网络,对网格内每一个人实现分类管控、精准施策。如今,在全县范围内,所有社区、小区、村组、单位运用“大数据+网格化”方式,做到对内“有序流动”、对外特别是境外人员“精准管控”,让外来人员在到达横县后立刻嵌入到相应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中,有效解决了外来流动(返乡)人员管控难、监测难的难题。

指挥决策更智慧

精准到“个人”的网格化管理,意味着庞大数据的管理。为此,横县在常规的防疫领导机构设置基础上,特别抽调几十名骨干力量组成智能防疫指挥中台。

在这个指挥中台,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导入全县所有小区、村屯的信息数据,让系统成为“智慧大脑”,对人员和网格实现精准分类管控;加强疫情发展趋势的动态监测,快速筛选和识别异常情况,让部门更有效联防联控。

大数据让平台系统更加智慧化。如网格中的信息实现共享,任何个人都能举报有碍于防控工作的信息和不实申报等;系统还能对异常情形进行监测提示,对网格内进出率陡然增高或居民长期不外出,或属于“重点关注”类的人员申请外出等,就会出现提示和预警等。

“我们立足于网格化,创新开发一个小程序,形成大数据平台,也是倒逼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应时之举、担当之举、探索之举。”横县县长曾鹏鑫表示,该县还将在今后的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综治维稳等工作中,继续发挥网格数字化支撑科学治理和决策的“智慧中枢”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