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南宁市“区块链+人社”应用平台发布 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上“链”

2020-01-19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1月15日,南宁市“区块链+人社”应用平台正式发布。这是全国人社系统首个上线的“区块链+人社”综合应用平台,也是广西首个上线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平台,将强力助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

当天,南宁市“区块链+人社”应用平台发布会举行。会上发布了南宁市“区块链+人社”应用平台先行探索开发的首批服务应用,南宁市一家企业与劳动者现场签订南宁市第一份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标志着南宁市政务服务信息化打开“区块链”全新局面,实现民生服务在全区率先上“链”,构建链上民生服务新生态。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为做好“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实际应用,为群众提供更加智能、便捷、优质的公共服务,南宁市人社局依托与国内知名软件集团共同成立的“南宁-东软智慧人社联合创新实验室”,在全国率先开展“区块链+人社”研究,在近期取得可喜进展。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南宁市“区块链+人社”应用平台

南宁市“区块链+人社”应用平台以南宁“智慧人社”系统为基础,以区块链技术运用为手段,以推动人社服务创新和社会治理提升为重点,主动探索“区块链+人社服务”应用,2019年10月开始,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等三个应用场景开发。平台以联盟链为技术架构,首批上链单位涉及市大数据局、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信用办以及建行广西区分行等6个单位,成为广西首个建成的“区块链+政务服务”应用平台。

当天发布会上,首批发布的3项应用为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区块链人社信用授权和区块链社保卡挂失服务。其中,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这项应用,重点依托区块链的记录不可逆、数据可信存证等技术优势和南宁人社网上办事大厅的CA认证(电子签章认证)、南宁智慧人社APP的人脸识别等服务便捷,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电子劳动合同在线签署、在线存储、在线查验服务;并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机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以及工会、仲裁、公证等单位建立区块链服务节点,实现签约数据依法共享、实时查验,切实解决日常“取证难、示证难、认证难、存证难”等问题,打造不可抵赖的“确权+维权”机制,推动规范用工、依法参保、根治欠薪,更加有效地维护企业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发布会上,广西吉明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利明与来自贺州的农民工魏香请当场签订南宁市第一份区块链电子劳动合同,该公司聘用魏香请的岗位为安全员,在南宁市建筑工地一线工作,此次签订的劳动合同期限为一年。双方当事人之间依托区块链技术支撑的电子信息网络,以电子形式达成劳动合同的设立,劳动关系的变更或终止也可以在区块链上完成。

南宁市有关部门介绍,下一步,南宁市将进一步推动“区块链+人社”民生服务升级,深入推进区块链和人社业务场景相融相合、互促互进,推出就业资金发放与监管、电子证照共享、电子档案袋等多个方面应用场景。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