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桂林全力推进“5G+”产业变革

2021-01-13 10:50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月6日,记者从桂林市5G网络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市5G二期SA网络项目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竣工开通,标志着该市2020年建设的5G网络全部实现独立组网。

去年以来,桂林市累计投入5G网络建设资金近12亿元,实施各类5G网络建设项目(工程)219个,投资额和项目数量同比分别增长1000%和200%。5G网络建设成效显著。5G网络覆盖面持续扩大,商用步伐明显加快,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桂林市工信局副局长陈雄文介绍,截至2020年底,该市已建成5G基站2805个,同比增长291%;开通5G基站2805座,开通率100%;超额完成2020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成2000个5G基站、实现市区核心区域5G网络连续覆盖的年度目标任务,建设数和开通数均排名全区前三,5G网络覆盖面不断拓展。

目前,桂林已实现5G网络市区“连续覆盖”、所有县城及重要乡镇“广覆盖”,漓江水道、龙脊梯田、兴安乐满地等5A景区全场景“精准覆盖”的目标。5G最高网速比普通4G网络快10倍;资费方面,5G与4G相比,宽带资费降低40%,流量资费降低30%。

在全力推进5G基站建设的同时,桂林市不断丰富5G应用场景,用户规模加速扩大。截至2020年底,全市5G用户总量已达到147万户。

目前,桂林市正积极推进5G在智能制造、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领域落地。在“5G+”工业领域方面,推动应用场景覆盖工业设计、生产、管理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如桂林福达公司与桂林移动合作以5G网络提供设备数据采集与控制、机器视觉检测、视觉安防、AR远程协助和运维、室内高精度定位等业务,实现福达公司多车间和多厂区的统一管理、统一运维、安全隔离,实现人、机、车间、企业与各控制系统、管理系统的广泛互联。2020年,桂林市申报自治区工信厅的工业互联网项目数量及获支持资金均排名全区各市首位。此外,另有12个项目(平台、企业)被自治区评为示范项目(平台、企业),全区占比22%。

在其他领域,“5G+”在桂林的应用步伐也不断加快。日前,记者在桂林举办的全区“互联网+社会服务”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在智慧旅游方面,桂林精心打造漓江“5G+旅游”智慧航道,借助5G网络和高清全景摄像机,游客可沉浸式感受漓江的山清水秀,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在智慧物流方面,推广自动导航运输车(AGV),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智慧医疗方面,疫情期间,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率先在广西开通5G远程门诊业务,成功与恭城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实现远程门诊问诊服务,做到了优势医疗资源的真正下沉;在农村应用方面,灌阳县新街镇建设基于“5G+云+物联网”的智能天翼大喇叭平台,135部天翼智能大喇叭覆盖全镇21个村、244个屯。

“下一步,桂林将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多元化、协同化水平,促使互联网与社会服务深度融合,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桂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李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