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社会

“数字+”促进中国—东盟区域文化产业合作

2021-03-19 10: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广西通过大数据、“互联网+”、5G智慧等数字信息新技术,加快与东盟人文交流领域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企业互信、产业互融,促进区域文化产业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互联网+”推动中国—东盟版权交易

利用紧邻东盟的区位优势,以东盟各国为重点,同时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索图书版权输出、国际合作出版、海外分支机构运行等路径。2017—2021年,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对外图书版权输出超700余种,实现版权输出的国家和地区超40多个。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上线运营中国—东盟版权贸易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汉、英、越、泰、马来、印尼、缅甸、老挝、菲律宾、高棉10种语言建设,依托互联网平台,利用云计算、机器翻译、跨语言搜索引擎等技术,为中国与东盟各国出版业提供版权产品展示、资讯交流、版权代理、版权贸易等专业综合服务。截至2021年3月,该平台首批合作的国内外出版机构超61家,其中东盟国家超4家,已上线的中英文及东盟小语种版权交易图书超1700多种。

二、5G智慧打造面向东盟的网络影视新丝路

大力构建面向东盟的视听产业聚集平台,重点打造立足广西、影响周边、辐射东盟的国际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于2020年启动二期建设规划。该基地结合“三企入桂”布局招商重点,围绕构建广西广播电视领域“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2020年基地共引进企业13家,其中有5家企业入驻,8家企业落户注册,累计注册资金超17亿元。目前,基地正在筹建智慧广电网络新技术应用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实验室(广西),重点开展基于广电5G技术的智慧广电应用创新研究、推动先进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推进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和示范推广,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为智慧广电应用创新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三、大数据助力中华文化走向东盟传扬海外

国家文化大数据云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中国—东盟分平台”,项目建成后将借力大数据产业技术,实现中国—东盟区域内各类传统文化的数字化采集、共享和应用,为二次创作和产品发布提供素材和数据支撑。2020年3月,该平台建设纳入全区数字经济重大项目;11月,经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文化大数据产业委员会认定,平台牵头公司并被正式授牌“国家文化大数据东盟区域中心”,成为全国首批八个区域中心之一,为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贡献了“东盟经验”。平台计划2021年完成一期基础平台建设,拟投入2000核CPU、8000G内存、3PB存储空间的云计算资源,基本满足中华文化遗产标本库和红色基因库建设支撑工作。(钟贞 陈珏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