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广西坚持创新驱动数据赋能 打造“跨省通办”升级版

2022-11-22 09:15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覃丽丽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广西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决策部署,在全国率先出台《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清单管理实施细则》《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同办理授信实施细则》《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中事后“即时告知”监管实施细则》《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好差评”实施细则(试行)》等4项制度,围绕便利企业异地办事、促进就业创业和保障改善民生等需求,累计推出“跨省通办”事项320项、全区通办事项1004项,积极加入泛珠三角区域、西南地区等“跨省通办”联盟,完善通办制度,扩大通办范围,推动“跨省通办”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在完成国家规定动作基础上,广西坚持创新驱动、技术赋能,推出全域“跨省通办”、“跨省通办+套餐服务”、“跨省通办+承诺审批”、跨境通办、“一机通办”、“通办+云勘验”等创新改革举措,进一步提升通办效能,打造“跨省通办”升级版。

一、试点桂黔全域“跨省通办”,扩大通办事项范围

不断扩大通办事项范围,与贵州省试点开展桂黔政务服务事项全域“跨省通办”改革,确定柳州市、百色市、河池市和贵州黔西南州、黔东南州、黔南州,梳理全域“跨省通办”事项负面清单,除法律法规明确必须在属地现场办理、必须对申请人身份信息现场核验和涉及安全保密的政务服务事项之外,其他事项原则上一律推行全域“跨省通办”。目前,柳州市已梳理形成全域“跨省通办”事项负面清单65项。

二、推行“跨省通办+”改革叠加创新,提升通办效能

(一)创新推行“跨省通办+套餐服务”模式。在全区创新开展“跨省通办+套餐服务”试点,编制涉及多部门多领域的“申领社会保障卡‘打包办’”等66个套餐式服务,实现简单高频“一件事”集成套餐跨省办。如钦州市建成企业综合服务“一网通办”系统,联通税务、公安、公积金等系统,可实现企业开办涉及的13个事项异地“一次办”,今年已办理各类跨省套餐294件;钦州市灵山县与山东省宁津县、江苏省沛县、四川省仁寿县等9省22县(市、区)签订政务服务跨省事项“套餐办”合作协议,公布首批餐饮(饭店)、休闲农庄、驾校行业综合许可等30个行业领域“套餐办”事项清单。

(二)创新推行“跨省通办+承诺审批”模式。在全区创新开展“跨省通办+承诺审批”试点,实现简单高频事项跨省承诺办。如钦州市推出“跨省通办+承诺审批”事项52项,“同城通办+承诺审批”事项98项,今年已办理“跨省承诺”业务270件,“同城承诺”业务6414件;桂林市通过“跨省通办+承诺审批”方式,在申请人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允许申请人以“承诺书”暂替申请材料,成功办理了贵州省黔南州申请人提交的《医师执业证书》变更登记事项,当天为申请人发放了《医师执业证书》电子证书。

三、推行“跨境通办”“一机通办”,延伸通办触角

(一)横向跨境,首创不动产登记税证跨境远程联办模式。依托广西电子税务局与全国财税关库银横向联网系统(TIPS),打造线上“不动产登记税证业务办事大厅”,跨境居民通过语音视频实时与窗口人员“面对面”远程交流、咨询、申报不动产税证业务,身份证明、商品房买卖合同编号凭借网络传输,全程不用入境、无需现场提供纸质材料,税票即时出具,实现跨境不动产缴税办证零等待、零费率、免跑腿,拉近了跨境服务距离。

(二)纵向基层,“一机通办”推动“异地办”向基层延伸。推广自助服务终端“一机通办”,广西已部署警e邮594台、可通办事项57项,部署建设银行智慧柜员机1066台、可通办事项59项。其中,钦州市在工行、农行、农信社、建行等银行网点部署商事登记一体机、不动产自助机等自助设备,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部署各类税务自助终端设备184台,持续扩大政务服务覆盖面和企业群众受众面,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区,群众办事不出乡镇。

四、云上赋能“跨省通办”,提升通办协同效率

(一)推出“通办+云勘验”服务模式。融入视联网等技术,编制可量化、导向明确的远程勘验标准,在城市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等5个事项实行“跨域办+云勘验”模式。勘验人员与申办人远距离视频互动、实时交流、在线反馈,当天审批发证,一次不用跑,有效减轻异地企业和群众来回办事成本。其中,钦州市半年时间就为100多台在外地的车辆远程办理城市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节省成本50多万元。

(二)推行“通办+云见面”服务模式。钦州市加入青岛市“云牵手联盟”跨域通办合作圈,依托“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实现与23个省区500多家政务服务单位“云见面”异地办,异地事项“远在他乡”,业务办理“近在眼前”。推行驾驶人远程体检模式,交警、邮政、疾控中心建立信息互联机制,建设“警医邮合作驾驶人远程视频体检中心”,通过远程视频和数据交换,群众能够在乡镇就近办理驾驶证申领和换证体检等业务,与城区办理标准和流程一致,全程无需提供纸质材料,破解了乡镇群众申领、换证来回跑的问题,钦州市已在乡镇办理驾驶人远程体检3000余件。

(三)推行“通办+云共享”服务模式。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广西与外省互认电子证照429项,实现电子证照线上共享、线下亮证。制作电子证照申领流程、白话版视频办事指引等特色宣传资料,深入工程建设企业、重大项目施工现场,指导企业员工申办“跨省通办”高频事项及电子证照申领。其中,广西道路运输从业人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办理成功率居全国第1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1305518650695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