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依托大数据精准战“疫” 以“互联网+”助企业复工 ——横县创新数字化防控疫情服务企业安全复工

2020-02-14 17:36     来源:南宁日报
【字体: 打印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横县大力创新,积极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搭建“数字防疫”平台,网格化管理精细化到社区、企业,服务更加主动、高效、精准,对居家隔离重点人员精准管控,防止流动感染;对网格间人员流动情况精准掌握,精准排查疫情疑似接触者;对复工企业和外来人员实现自主远程申报,便于疫情精准摸排,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2月13日,记者在横县部分机关单位、企业、居民小区的大门看到,出入人员需要拿出手机扫描相关二维码,待管理人员查阅信息和测量体温,确认符合相关要求后,方可出入。横县借助“横县数字茉莉”公众号,依托大数据平台,在加强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时,又能让各行各业有序开展各项工作、生活。全县众志成城战“疫”,迎接春暖花开。 
  “网格化”精准管控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横县县委、县政府搭建‘数字防疫’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实现疫情防控数字化,让在外返县和县内出行人员都可以通过网上进行申请登记,实现了全县疫情精准管控,为网格化管理提供有力支撑。”横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明说。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横县充分运用数字化大数据进行精准防控,群众通过关注“横县数据茉莉”公众号,线上登记个人信息,报备返程信息,申请“电子通行证”,由各管辖区域管理人员线上审核是否同意返回,再由全县高速路、国道、省道进出检查站,确认人员返回信息。 
  与此同时,在横县在辖区内出入和外进人员通过手机登录这一公众号加入村、社区,领取个人“小区通行证”,出入村(社区)、小区、超市等场所需扫描二维码进出,这样系统就能记录出入人员活动轨迹,及时收集返县人员和县出入人员的相关信息,精准掌控,加快人员的进出通行速度,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 
  “保姆式”精准服务 
  2月12日,记者在南宁六景工业园区广西广联饲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50名工作人员正戴着口罩有序忙碌着,车间内酒精味弥漫。“得益于横县‘保姆式’的精准服务和指导,为我们企业做好复工复产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解决了防控物资难、交通运输难等问题,能够让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广西广联饲料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玉耀坚说。现在,公司已有50名员工到岗,正全力有序开展生产。 
  横县创新服务方式,及时出台措施,保证符合复工复产企业有序开工。为了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复工,横县还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企业复工复业疫情防控通知,利用腾讯会议平台,邀请县疾控中心专家进行线上培训,给企业送去防控措施;由县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为企业提供口罩、消毒水等防控物资供货渠道,协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紧缺问题。 
  同时,横县县级领导带队分别到部分已复工或筹备复工的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及时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难题;组织联合审查小组单位到复工企业进行检查防控物资到位、厂区消毒、人员管控等“六个到位”要求的服务指导,确保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和复工人员身体健康。 
  “线上办”精准对接 
  “您好,您的复工申请审核已通过!”这是广西天力丰生态材料有限公司收到横县经信局发来的同意复工邮件。 
  广西天力丰生态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博说:“政府受理复工申请很及时,网上办理很便捷,线上审核半个小时就可以办结,恢复生产后,再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开展线下督查工作。政府为企业想得很周到,举措接地气!” 
  在横县经信局,工作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企业复工复产线上审核工作。从2月9日中午开始,横县经信局会同横县卫生健康局、公安局、各乡镇以及六景工业园区管委会组成联合审核小组,在网上办理复工审核。 
  “为了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横县加快自主开发网上审核复工系统,通过‘互联网+’,企业可以在线上一站式申请复工复产,该系统可以通过微信或电脑进行操作,简洁明了易懂,不需培训就能使用。我们工作人员每天都加班加点审核,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尽快复工。”横县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家硕说。 
  如今,在横县的企业复工申请,只需按照复工通知规定上传相关材料,不见面就可以实现开复工审批。企业复工复业需要提交的复工承诺书、复工方案、新冠肺炎防控应急预案、防疫物资、防控设施、公司申请复工的基本情况等佐证材料只需在网上递交,真正实现‘零跑腿’。自线上审核服务开通以来,截至发稿时,横县已审核办结同意企业复工41家,正在联合审查11家复工申报材料。 
  同时,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真正落实到位,横县各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复工企业的事中事后监管与服务,让企业真正能在当前复杂疫情条件下快复工、稳运行。“我们在一家汽车服务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采购的体温测量枪测温不准,我们马上跟供货商进行联系解决。”横县发改局局长邓先照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