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深入贯彻实施大数据战略 高质量赋能数字广西建设

2022-12-15 10:04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熊祖雄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原标题:

深入贯彻实施大数据战略 高质量赋能数字广西建设

——自治区信息中心2018年组建以来发展成就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和国内国际发展大局,部署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高度重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战略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数字中国广西篇章——数字广西建设随之驶入快车道。2018年8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数字广西建设大会,动员全区上下实施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广西。同年11月,自治区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肩负支撑数字广西建设的光荣使命组建成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全方位技术支撑和决策咨询赋能数字广西战略实施为服务宗旨,勇当数字广西建设的先行者、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大数据信息系统发展的引领者。

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检查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机房服务器。

加快云网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信息中心自组建以来,按照数字广西建设整体规划,蹄疾步稳加快云网建设,通过创新基础设施升级改造,支撑庞大的政务数据体系,不断破除“数据壁垒”、打破“信息孤岛”。

壮美广西·政务云体系不断完善。随着全区政务数据“聚通用”工作不断深入,自治区本级各部门非涉密业务系统迁移上云需求快速增长,为保证云资源有效稳定供给,信息中心建成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云计算中心,搭建自治区级政务云平台,有力支撑了各部门的云资源需求。目前,自治区级政务云开通1.1万多台虚拟服务器,承载129个区直单位的976个信息系统稳定运行。

广西电子政务外网承载能力有效增强。电子政务外网延伸拓展,已实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纵向全覆盖,目前全区总体横向接入率80.21%,在全国走在前列。建成全国首个基于“IPv6+”技术的省级电子政务外网,有力支撑“雪亮工程”等重大系统的部署应用,构建了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的运维管理体系。多年来,广西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稳定运行,为各级各部门提供了高质量的网络传输服务,多次获得国家有关部委通报表彰。

同时,广西政务云网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成效明显,全区非涉密业务专网已全部实现迁移打通,1178个非涉密数据中心的迁移计划正有序实施;广西构建了壮美广西·政务云“两地三中心”灾备体系,建成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密码资源池、安全资源池和量子通信技术试验平台,政务云网安全防护水平持续提升。

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广西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信息中心将以广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指导,全力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和政务云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工作,充分发挥政务基础设施在数字广西建设中综合支撑作用,为加快广西数字政府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 技术应用服务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海量数据“聚通用”带来的便利正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今年3月30日,广西在全国首创的“智桂通”移动开放生态平台正式上线,广大居民只需打开一部手机,即可享受出行、就医、办事等诸多便利。“智桂通”平台依托全区数字政府基础设施资源,向全社会提供政用协同办公、企业便捷服务、市民办事生活、智慧旅游服务等多元化的场景应用。

随着云网基础设施的支撑增强,信息中心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平台,让数据服务广大人民。由信息中心承担建设、运维的广西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已接入646个区直各部门及各市县单位,目前已发布公共数据资源目录8200多条,全区公共数据开放总量突破26亿条。广西成为2021年“中国开放数林标杆省域”五个标杆省区之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云、网、数据交换平台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数据要素改革不断深化,对广西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技术应用服务作用明显。信息中心全面融入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核心工作,建设自治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共享平台、广西融合视频会议系统,为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广西12345政务便民服务热线平台、广西“互联网+监管”平台、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信息技术系统等重大平台和信息系统建设运维做好技术保障服务,助推数字政府治理和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牵头建设广西疫情防控管理一体化平台,全面参与广西健康码、桂核酸系统建设、运维和优化完善工作,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加快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全区信创产业快速发展。信息中心深入参与全区信创工程建设,建设广西信创适配认证中心,承担各部门信创产品适配测试任务,适配范围涵盖了服务器、桌面整机等32类产品;为广西党政机关综合办公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提供技术支撑保障,目前全区接入综合办公平台的单位超过1万家,用户超过10万人。

创新平台赋能数字产业发展。信息中心组织运营管理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区块链创新中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支持作用,专项补贴扶持示范应用项目120个,有力促进广西人工智能、鲲鹏、区块链技术与各行业、各领域深度融合。

为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提供服务保障。信息中心组织编制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发展规划》等顶层规划和重要政策,开展面向东盟的课题研究和成效评估,为信息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建设数字广西协同调度指挥中心和数字广西(东盟信息港)综合管理平台,协助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人工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推进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促进省际、国际之间交流合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发展,推动中国—东盟数字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丝路”作出贡献。

深化科技研发创新应用 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质量不断提升

当前,广西既面临全国各地抢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和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又面临自身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以及数字化发展水平整体不高、数字化治理能力不强等诸多挑战。自治区党委、政府牢牢把握时代发展大势,把数字广西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中流击水,奋楫前行。组建以来,信息中心克服重重困难,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履行自治区党委、政府赋予的职责,深化科技研发创新应用,不断提升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质量。

搭建科研交流合作平台。信息中心牵头组建广西大数据学会,成为广西5G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单位,被认定为广西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协助组建数字广西专家咨询委员会,承担日常运维工作;运营管理数字广西智慧基础设施联合创新实验室、中国—东盟区块链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和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大数据创新合作平台。

建立技术应用服务平台。建成广西大数据分析应用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沉淀政务数据6000多万条,汇聚全区社情民意数据1500多万条。搭建智慧园区一体强基数字平台,推动智慧园区、智慧机关建设。广西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桂链”平台)接入国家级“星火·链网”,打造“区块链+行政执法”“区块链+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食品供应链管理”等一批应用场景,“区块链+电子证照”项目列入国家区块链创新试点名单。

培育政策制定和规划编制能力。近年来,信息中心参与了《数字广西发展“十四五”规划》《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25项重要政策起草和重大规划编制工作,为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广西农村投资集团等数字化发展规划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助推广西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大数据发展研究全覆盖常态化。信息中心围绕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领域,结合社情民意和舆论焦点,累计开展课题研究和技术咨询服务53项,创办《大数据与决策研究》《广西大数据》刊物,连续发布研究成果150多期,获得自治区领导多次肯定批示。承担每日《重要新闻摘要》编撰工作,为自治区政府领导提供信息参考服务。此外还突出抓好全区数字经济发展监测和评估,编制5项广西地方标准,发布6类行业发展白皮书。

大数据科技创新成效显著。信息中心狠抓科技创新工作,围绕数字化信息化发展开展一系列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累计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1项、科技成果登记19项,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2项、自治区社会科学奖5项。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创业维艰,奋斗以成。信息中心负责人表示,未来,信息中心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加快推进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数据融合应用,强化技术应用服务,深化决策咨询研究,为推进全区数字化转型发展,全面建设数字广西作出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2163837074402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