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广西以深化政务公开为抓手打造阳光政府

2023-03-26 09:14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周蓉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制度建设、重点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质量提升为抓手,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广西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制度》,落实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的领导责任、工作责任,规范平台发布信息遵循规则,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成为发布法定公开事项的权威平台。

二是突出平台建设,政务公开基础进一步夯实。突出推动网站、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压实数据互联互通基础。推动各级各部门新增网站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专栏。做好全区规章库数据联通工作,实现全区各市各部门规章库与中国政府网的数据联通,为国家规章库提供数据支撑。组织各级各部门梳理现行有效规章、规范性文件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集中公开。2022年,规范集中发布政府规章354部、行政规范性文件12337件,其中,以自治区人民政府或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392件。公布全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71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全覆盖。

三是畅通信息渠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保障。围绕助企纾困、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通过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新媒体等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6081条。在政府网站及微博、微信客户端、小程序等平台显著位置设置“我向总理说句话”留言入口,规范高效办理平台网民留言3432条。加强与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制定完善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理顺公开渠道与公开流程,树立了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平台的权威性,以疫情防控政策文件公开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依托惠企惠民政策兑现平台,归集国家、自治区、市、县四级惠企政策571件,发布15290项申报事项,逐步实现统一发布、一站推送。

四是坚持依法依规,依申请公开质量进一步提升。拓宽受理渠道,完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准确、合法便民、规范权威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梳理总结全区各级各部门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为各单位规范办理提供参考。2022年,全区各级各部门共收到和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66件(含上年结转165件),办结732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45件,其中涉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69件;收到行政复议191起,行政诉讼309起,其中涉及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4件,均得到依法妥善处理。

五是丰富渠道形式,政策解读质量进一步优化。依托实体服务大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府网站等平台,针对重要政策,做到及时回应、解疑解惑。2022年,全区12345热线呼入并形成工单651.05万单,其中,涉及政策解读的工单约占44%。丰富解读形式,形成了短视频+漫画+原创MV为主的特色解读。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知识库, 新增“智能推荐”功能,推送热点办理服务、热点政策等内容,引进智能机器人,规范解答问答频次较高的业务咨询问题。探索基层政务解读新模式,以“大喇叭”平台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通政务信息宣传“最后一公里”;深入农村开展政策说明会,推动政策解读下沉基层、贴近群众。

下一步,广西将以提高政务公开实效性为切入点,调整公文公开源头管理机制,加强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做好市级规章库建设,完成与自治区规章库对接,强化全区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加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增强公开实效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3294216548274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