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广西首份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发布

2023-09-23 10:15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陆冬妮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9日,在2023广西鲲鹏昇腾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大会期间,《广西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这是广西首份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发展白皮书。

《白皮书》发布仪式现场

《白皮书》由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指导,自治区信息中心(自治区大数据研究院)主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广西数广宝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联合参与编制。《白皮书》从产业生态、产业技术、产业活动、人才培育、产业融合等方面对当前广西鲲鹏计算产业成果进行了总结。《白皮书》显示,广西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初具规模,以宝德、浪潮、长虹、长城、同方等为代表的计算产业企业在广西建成硬件生产基地9个,PC、服务器、网络产品等年产值近400亿元,统信、麒麟、达梦、人大金仓、金山办公、永中、航天福昕等20余家计算产业头部企业落地广西,带动50余家相关生态企业相继加盟。广西鲲鹏计算产业生态构建取得阶段性成果,鲲鹏计算产业应用正逐步向市场化引导方向发展,在硬件开放层面、软件开源层面和赋能生态合作层面已实现全覆盖。广西积极探索鲲鹏计算产业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四层次”产业人才体系,培养鲲鹏人才超7600人次。广西鲲鹏适配聚焦龙头软件公司和核心软件产品,聚集185家生态适配企业,完成364项解决方案适配,在政府和教育领域之外的适配项目占比从2020年的34%发展到2022年的48.3%。广西基于鲲鹏芯片的服务器、PC产值近9亿元,融合应用全面推广,创新实践成果丰硕。

《白皮书》对广西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加强关键产品技术攻关、加快基础软件研发、深化场景应用研究,加快提高产业基础自主创新能力;二是细化广西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路线,加快产业链核心资源和核心技术的引入,拓宽产业融合应用发展,加强跨境计算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管理;三是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构建良好的政策生态环境,完善资金支持,加强品牌宣传,保障人才供给。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09264205534830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