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广西持续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效显著

2023-10-14 08:41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李虹莹 刘 彬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12日,广西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发布会由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举办。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苏爱民参加发布会并就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工作部署,牢牢抓住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重大机遇,按照“一带一路”倡议总体布局要求,坚持立足服务国家战略,扩大开放合作,扎实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数字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建成南宁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和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3条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面向东盟的F根镜像节点和国家域名顶级节点。

信息共享不断拓展。中国—东盟跨境征信服务平台提供东盟十国超700万家企业征信数据,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累计交易规模超2.8亿元,中国—东盟远程医疗合作平台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4个国家6个医疗机构建立远程医疗合作机制。

技术合作持续加强。与泰国、老挝等9个东盟国家分别建立政府间“双边技术转移”工作机制,发展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2800多家。2023年9月19日,在第四届中国(广西)—东盟人工智能大会上与老挝技术和通讯部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搭建老挝国家道路运输管理与服务平台,首期推广1万部北斗终端。跨境道路应急救援服务能力覆盖泰国全境;跨境农产品溯源与监管应用已在泰国、老挝进行示范。

人文交流持续深化。成功举办5届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4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在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首次举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果展等面向东盟的大型活动。与越南、老挝、缅甸、泰国等4个国家6个医疗机构建立远程医疗合作机制。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建好中国与东盟的数字桥梁。一是用好中国—东盟自贸区3.0谈判机遇,吸纳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建设人才。二是打造中国—东盟绿色算力枢纽,向东盟提供算力服务。三是打造面向东盟跨境数据流通基地,推动数据跨境流通应用、标准互认等。四是打造面向东盟数字产品基地,培育好机器人、跨境直播、跨境影视和游戏、跨境电商等产业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10143168495548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