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广西计划培育万名数字技术技能人才

2023-11-16 08:0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该厅日前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实施方案》,加快培育数字技术工程师队伍,助力广西数字经济发展,并明确至2030年末,全区培育数字技术工程师1万人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此次培育的职业包括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数字化管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集成电路等数字技术领域新职业实施;培育对象为自治区内符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数字技术领域国家职业标准条件,从事或拟从事数字经济领域工作的各类从业人员(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由职业者和应届毕业生)。

《实施方案》要求,培育方式、培训机构需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培训大纲分职业、分方向、分级别开展“线上+线下”“理论+实操”培训,对完成规定学时和内容的学员进行结业考核,颁发全国统一制式的培训合格证书。评价机构要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开展资格确认、考核评价等工作,并对考核通过人员颁发专业技术等级证书。

为保障项目实施落地见效,《实施方案》围绕继续教育、职称、培训经费、人才服务等方面出台支持数字技术工程师创新发展的6条配套措施,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激发数字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新动能。其中,参与培育项目的培训学时可登记为参训人员当年继续教育专业课学时,作为年度考核、晋升和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取得初、中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可直接对应为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职称;取得高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的,可作为申报评审高级工程师的重要参考;数字技术领域技术技能人才参与培训项目,按照相关培训监管程序组织实施且符合相关职业技能培训管理规定的,可予以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每人800元的培训补贴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11174216379996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