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办好“小实事”服务“大民生” ——梧州市提升审批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3-11-21 09:10     来源:梧州日报 梧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姚蓝婷 刘钊夏 张  讳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梧州市按照“产业项目推进到哪里,审批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深入实施“党建聚能 审批融通”提升行动,凝心聚力重改革简流程提效能、抓项目强支撑促落地、建机制优服务惠民生,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加快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改革有力度融通有深度

“昨天提交的申请,今天就拿到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了,非常快捷便利。”近日,市嘉联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李先生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报建项目“一窗式”联办窗口前接过崭新的证件时,高兴地说道。

这是梧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改革,进一步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方便企业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10月下旬,《梧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办法(2023年版)》正式印发实施,通过由串联改并联、取消施工图审查合格备案等措施优化审批流程,推动实现社会投资低风险等7类项目审批时限实现再压缩。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到开工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等3个阶段实现“网上申报、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窗出件”。

除了健全自身项目审批并联体制机制外,该市还积极推进审批“东融”,学习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的经验做法,对已落地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直接落地改革进行再创新,推出“3.0版”企业投资产业类项目“承诺即开工”直接落地改革,推动项目建设时间平均提前6个月。截至目前,已有总投资额超503.5亿元的77个重大项目通过该项改革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华润新能源(藤县)有限公司负责实施的藤县天平20万千瓦风电储能一体化项目列入2022年第四批自治区层面统筹重大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电力供给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今年7月,公司负责人邵先生到市行政审批局申请办理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手续。在快介入快受理快评审“三快服务”的助推下,项目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为环境影响报告书获批奠定了坚实基础。

梧州市以企业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做好服务支撑。企业开办营业执照办理等7个事项最快0.5个工作日内办结、44项政务服务事项实行“独任制审批”提速50%、教师资格认定“一网通办、现场即办、免证能办”、占用城市道路等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24小时不打烊秒报秒批”……

与此同时,该市持续做好基层“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后半篇文章”,66个乡镇(街道)累计推动2078项基层服务事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受理,使用“一枚印章”办理事项超1.6万件,在思丰村等10个村推行“红色代办 服务到家”模式,无偿为450多人次提供低保、医保、社保等帮代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协调有广度管理有精度

梧州市连续三年深化实施“科长改革创新工程”,7个县(市、区)、6个政务服务分中心、40多个政务服务职能部门充分凝聚合力,累计用173项便民利企改革举措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抱团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今年已实施40项“小创新”项目,其中推行免现场勘验环节告知承诺制、建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服务体验官”把脉服务等改革举措为全区首创或率先落地。此外,该市先后与粤闽鲁赣湘5省共11市建立“跨省通办”合作机制,全市1338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可办,更好地满足了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梧州市还通过电子化手段不断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用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等多种方式实现对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的精准管理。今年1至10月,市本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场交易项目电子化交易率为98.78%,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占比60%,与广东省云浮市、湖北省荆门市开启跨省线上合作,既避免了市场交易主体异地来回奔波,又解决了本地专家“熟面孔”、资深专家短缺的问题。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11213595483033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