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广西构建全生态“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体系,以“小窗口”破解“大难题”

2023-12-27 09:48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党 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广西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政务服务创新,在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中心创建全生态“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新体系,以“小窗口”破解“大难题”, 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2023年全区共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417个,累计受理“办不成事”各类问题1459件,其中已办成1150件,办成率达78.82%,群众满意率达99.96%。

一、推进“三建”制度创新,健全长效机制。一是按照统一部署全面建。玉林市等率先出台《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服务专窗工作实施方案》及成立有关领导小组,以制度建设推进“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高效运行。二是协同有关部门联合建。南宁市、来宾市等联合纪委监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联动监督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由纪委监委牵头,整合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等力量,对“办不成事”诉求办理精准督办,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推动解决惠企政策不落实、行政执法不规范、政务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例如,传胜供应链管理(南宁)有限公司于2021年通过招商入驻自贸区南宁片区,但截至2023年7月,没有一条建成道路可以进出企业,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及产品运输销售带来极大的困难,在接到企业反映后,经南宁市企业办不成事诉求直达快办专班积极协调和督办,五象管委会委建设局于2023年9月11日组织召开解决百胜运营中心周边道路开放问题协调推进会,明确9月12日开放相关道路交通,解决了企业诉求问题。

南宁“办不成事兜底办”窗口

桂林“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二、探索“五种”服务模式,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开辟线上反映渠道。南宁市和河池市分别建立“邕企办不成事诉求直达快办”和“AI智能应答”小程序,搭建线上政企民直通平台,畅通诉求反馈渠道。二是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梧州市实行科长轮值坐班机制,为企业群众提供“疑事简办、难事协办、杂事导办、多方联办”的“四办服务”;玉林市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与“帮办代办”、“玉商回归”、经营主体反映问题窗口“四窗合一”,“一窗受理”有关政务服务诉求。三是提供贴心指引服务。桂林市自制“指引名片”,将事先准备印有单位名称、地点等信息的名片,按照企业群众的具体问题,现场分发并耐心细致做好有关引导服务。四是主动出击直面问题。钦州市主动出击“找问题”,面向社会招募“政务服务体验官”,并适时采纳体验官提出的意见建议。五是强化问题整改督办。各市将群众反映“办不成”事项进行登记分类汇总,形成工单派发给相关专窗限期办结,督促专窗单位做到“马上办”“帮代办”“容缺办”“协调办”“延时办”。柳州梁女士2023年8月向柳州政务服务中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反映其名下一房屋无法办理产权注销登记问题,经窗口工作人员了解,梁女士相关房屋被征收拆迁快20年,相关的拆迁申请材料已遗失,其他4位共有产权的注销申请人因去世、在外省、年老身体不便等特殊原因,均无法配合办理。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立即向上级主管部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报告,商议解决办法,研商决定协调拆迁部门出具证明材料办理产权注销登记。窗口人员帮助梁女士联系市拆迁办出具证明材料,并多次沟通联系当时的拆迁公司出面办理注销登记。多方协调后,梁女士于2023年8月30日成功办理拆迁产权注销登记。

柳州“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三、聚焦“四类”难点堵点,强化闭环管理。各地“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始终坚持“专接‘烫手山芋’、专治‘疑难症结’、专疏‘办事梗阻’、专办‘难办事项’”, 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发现问题、协调沟通、综合研判、答复反馈、回访核查的全过程闭环管理机制,高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在线上或线下提交申请材料后未能成功受理或审批的事项,企业和群众多次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仍未能办成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及办事过程中遇到的服务态度差、慢作为、不作为等“办不成事”问题,确保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真正实现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民有所求、政有所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3122962928191053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