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梧州市持续深化“网上办事” 推动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2024-01-03 09:03     来源:梧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覃业桂 邓钊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梧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推进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一窗通办”深度融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效能得到持续释放,越来越多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筑牢“网上办事”基础

统筹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建立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要素“四级十一同”。同时,加强系统平台对接,全面完成3个市本级自建专业业务系统及26个自治区级专业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的对接工作,梧州也是全区率先完成市垂、区垂系统对接任务的地市。目前,梧州市市、县两级实现7175项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全程网办比率88.76%。

规范“网上办事”流程

依托政务一体化平台,统筹网上办事入口,实现网上办事“一次注册、多点互认、全网通行”。推动“梧州公积金”“健康梧州”“深圳燃气(梧州)”等涉及社会保障、生活服务、医疗健康各领域共11项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进驻“智桂通”平台,为企业群众解决政务移动应用程序(App)数量多、重复注册等问题。同时,提供更加简明易懂实用的网上办事操作指引,让企业群众“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

优化“网上办事”服务

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出“智能审批”“扫脸即办”“免申即享”等创新应用模式,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利的网上办事服务。

一是推行智能审批。以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移动支付等数字化技术为支撑,在全区率先推行“港口内进行危险货物的装卸、过驳作业许可”等事项智能审批,办理方式由“窗口人工办”变为“网上智能办”,申请材料由纸质材料变为电子证照,表单填报由“手工填”变为“智能填”,办理时限由“1个工作日”变为“秒报秒批”,实现审批服务“全天候、足不出户、掌上办”。目前智能审批事项已累计办结1877件。

二是实行“扫脸即办”。根据自治区统一部署,梧州市在今年4月份上线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扫脸即办”业务,通过系统调取公安部门信息接口,自动核验申请人身份证、机动车驾驶证及其他相关背景信息,让电子证照等相关信息“多跑路”,切实解决申请人在窗口和考点之间往返跑问题。目前,梧州市通过“扫脸即办”报名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考试的驾驶员已达399人次。

三是落实“免申即享”。建立惠企惠民事项清单管理机制,深入挖掘梳理全市各行各业不同类型的优惠政策,规范惠企惠民平台系统录入程序,提高政策录入及时性和准确性。今年以来,梧州市市、县两级已发布可兑现的惠企惠民政策365项,完成惠企惠民政策兑现办件8.05万件,惠企惠民政策“免申即享”上线105项。

今年以来,梧州市共受理政务服务事项约93万件,其中网上办理约85万件,网办比率为91.21%。下一步,梧州市将持续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推动更多适合网上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由网上可办向全程网办、好办易办转变。同时,强化宣传引导,在梧州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开设“网上办事”宣传专栏,不定期发布一些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及特色服务的网上办理流程,让更多的企业群众了解网办操作,足不出户就能把事办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1033910629379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