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方案》的通知

2019-07-17 16: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字体: 打印

各市人民政府,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经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同意,现将《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7月5日                               

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快推进数字广西建设,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从2019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开展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题词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围绕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数字广西建设,以应用为核心,开展标杆引领行动,以点带面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政府管理、民生服务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形成以应用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二)工作目标。通过开展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数字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数字社会保障民生能力明显改善,重点领域骨干企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显著成效,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步入发展快车道,全区数字经济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0%以上,数字经济成为引领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为扎实推进富民兴桂事业、奋力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新篇章提供强大支撑。

二、主要任务

(一)实施100个大数据与政府管理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围绕建成决策分析科学化、内部管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的数字政府目标,在完善政务数据中心体系、建设统一规范的政务网络体系、打造统一安全的政务云的基础上,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互联网+政务服务”、宏观决策大数据应用、数字化市场监管、数字生态环境治理等方面,实施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示范工程,重点支持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和政务服务理深度融合,通过示范应用推动政府管理数字化,实现行政效率、服务水平、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

(二)实施100个大数据与工业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在传统优势产业中实施与大数据深度融合的重点示范项目,加快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集成应用,积极培育智能高端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型融合产品,推动形成智能制造为驱动的新型工业体系;实施工业企业互联互通示范、工业互联网特色平台示范、工业互联网应用部署示范,积极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数字基础设施、特色平台和应用体系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实施企业数字化转型管理、新模式应用和企业数字化、服务化转型示范工程,推进数字技术在企业管理、生产和服务各环节的深度应用,培育形成一批数字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的制造企业。

(三)实施100个大数据与农业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空间信息、智能装备等新技术与农业生产过程的深度融合和应用,实现现代农业生产实时监控、精准管理、远程控制和智能决策。实施农产品线上线下零售新模式示范,引导农业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提升农业经营网络化水平。实施大数据与农业管理深度融合示范工程,为政府部门管理决策和各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数据服务。实施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示范应用,深入推进信息进村入户。运用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六大工程”加快建设。

(四)实施100个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示范项目。实施大数据与服务业深度融合示范工程,推动服务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大力培育智慧物流、智能仓储、智慧商贸、智慧科技服务、智慧工业设计等智慧生产性服务业,壮大智慧健康、智慧医疗、智慧养老、智慧文化、智慧广电等智慧生活性服务业,鼓励发展第三方支付、电子商务金融,支持发展交通出行、房屋住宿、生活服务、生产能力、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共享经济,促进服务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智慧发展新形态。

(五)实施100个大数据促进和改善民生重点示范项目。实施数字民生服务示范,引导大数据在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养老、价格等领域普及应用,打造一批数字民生服务产品;实施新型智慧城市、数字社区、家庭生活数字化应用示范,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开展信用大数据应用示范,逐步推动形成全区统一的个人和企业“信用分”;开展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和智慧警务示范,推进数字公共安全建设;支持在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场馆开展数字化建设示范,推进数字文化建设。

(六)培育100个数字经济产业重点示范企业。聚焦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北斗卫星导航、5G通信、虚拟现实、网络安全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打造跨境物流、跨境电商、跨境医疗、数字金融、智慧旅游、智慧农业、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文化创意等领域的大数据产业,培育形成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一批产业园区建设,形成集聚效应,提升数字产业化水平。立足广西“一核一轴三区多点”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积极对接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引进国内外领军企业,加快培育壮大本土企业。

(七)认定一批大数据重点支撑平台。在全区范围认定10个大数据产业园区、10个大数据中心、10个大数据创新创业中心、10个大数据研发中心、10个大数据人才培养基地、10个大数据专业服务机构等一批大数据重点支撑平台,进一步增强大数据创新能力,提高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能力,加快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我区经济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明确职责分工,认真抓好相关工作任务落实。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动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承担日常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加大政策支持。对入选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的示范项目(企业、团队)予以授牌认证,数字广西建设有关资金对纳入示范工程的优质项目(企业、团队)原则上优先支持。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创新投入方式,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效应,通过以奖代补、贴息等方式,对入选示范工程的项目(企业、团队)给予支持。

(三)强化跟踪服务。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增强服务意识,突出抓好要素保障,及时解决项目(企业、团队)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数字广西标杆引领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加大宣传推广。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数字广西建设标杆引领行动,并积极向全国主流媒体推送相关信息,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汇聚推动数字广西建设的强大动力,营造建设数字广西的浓厚氛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