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广西15个政府网站被列入“黑榜”,26个进“红榜”

2020-01-18 13:38     来源:南国早报
【字体: 打印

政府网站公开信息是否发布及时?网上办事是否方便?对老百姓的咨询是否有响应?1月16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公布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其中,有15个政府网站被列入“黑榜”名单。

 

26个网站进“红榜” 15个上“黑榜”

据了解,2019年10月至12月,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第三方评估单位对全区14个设区市、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52个自治区部门网站进行绩效评估。

 

评估结果显示,全区总体评分情况相比去年有所下降。其中,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平均分为74.37分,相比2018年下降2.65分。2019年总体合格率90.40%,相比2018年下降5.3%。

另外,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相比2018年均有所下降。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合格率相比2018年的87.30%,上升了6.93%。

在接受评估的政府网站中,南宁市、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26个网站超过85分,被列入“红榜”;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百色市等15个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低于60分,被列入“黑榜”。相比2018年,进入“红榜”名单的政府网站总数减少了8个;进入“黑榜”的则增加了7个。

健康运行程度提高 数据开放程度较低

据了解,2019年,全区政府网站健康运行程度稳步提高,网站不更新、严重错误、政务咨询长期未回应等问题已基本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健康运行”项指标在全年四个季度抽查中,合格率均超90%。此外,政府网站信息发布力度持续加大,办事服务实用性不断提高,网页规范设计也得到显著提升。

但政府网站在运行、管理过程中存在一定不足。例如,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仍然存在链接不可用、空白栏目、长期不更新等问题。

 

在数据开放指标上,全区政府网站得分率普遍较低,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开放指标的得分率分别为0.21和0.11。部分政府网站数据开放领域仍是空白,有些政府网站虽然设置数据开放栏目,但只公开统计数据,未提供任何机器可读的数据集和数据接口。

对于老百姓关注的交流互动功能,部分政府网站“反应迟缓”。评估结果显示,通过模拟用户对各参评单位进行测试,21%的设区市政府门户网站和57.66%的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不能在1个工作日内及时答复政务咨询问题,35%的自治区部门网站超过5个工作日答复群众留言。部分网站互动交流栏目流于形式,无法与群众形成持续的良性互动。

此外,政务服务网上办理深度不够、智能化服务覆盖率普遍不高、部分政府网站仍存安全隐患等问题依旧存在。尤其是设区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事项网上办理深度有待提高。评估结果显示,设区市、县(市、区)网站“一次不用跑”事项占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比例分别为2.42%和7.21%,网上办件数量占本地区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4.54%和22.13%。

回应百姓关切问题 提供便民利企服务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提出,全区各级各部门应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网上服务能力,回应关切,做好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网上办事指南,明确提交材料的具体要求,提供规范表格、填写说明和示范文本,标明每一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程度。要从方便公众角度出发,整合政策文件、办事服务、便民查询等资源,为群众提供教多个维度的便民利企服务。

相关链接:

14个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五的依次是:南宁市、柳州市、梧州市、北海市、崇左市。

111个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十的依次是:柳州市柳江区、东兴市、陆川县、鹿寨县、南宁市良庆区、来宾市兴宾区、隆安县、北海市海城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平南县。

52个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前十的依次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治区水利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自治区粮食和储备局、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