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隆林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

2020-11-13 11:48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您对享受到的帮扶措施了解吗?”“我不太记得了……”近日,隆林各族自治县金钟山乡乌冲村贫困户张远林面对帮扶干部的询问时,一脸茫然。“以后通过扫二维码就清楚了。”帮扶干部拿出一张二维码,张远林拿出手机一扫,产业扶贫、医疗救助等相应的信息一目了然。

今年来,隆林委托第三方技术机构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录入贫困户家庭人口数、脱贫状况、致贫原因以及享受的帮扶政策等,并建立电子档案,系统为每位贫困户自动生成一个二维码,通过扫码便可以了解贫困户的档案信息。目前,该县共发放贫困户信息二维码1.9万余张,实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

各帮扶干部负责申领所帮扶户的信息二维码,粘贴到贫困户家中显眼位置,手把手教贫困户扫描二维码读取政策享受数据,促使精准扶贫政策户户明白、人人知晓。该县相关部门按照每户享受政策情况,导入2016-2020年贫困户信息数据,并组织各帮扶干部进行动态更新,在扶持政策、信息管理等方面实现有效衔接,确保贫困户该享受的政策红利一项不落。

数据信息在更新,贫困户的生产、生活状况也在发生变化。该县依托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定期对贫困户的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组织信息员核实查找原因,并组织帮扶干部采取干预措施,使各类扶贫政策和帮扶措施更加精准、务实,有效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巩固了脱贫成果。(李世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