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贺州积极探索“跨省通办”经验

2021-04-28 12:02     来源:贺州市行政审批局     作者:刘春丽 何 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0年以来,贺州市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异地办理服务模式,实现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新模式,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为群众政务服务“异地办”“免跑腿”提供便利。

在建立合作关系上主动对接

充分利用贺州与广东、湖南接壤的地缘优势和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政策优势,主动出击,先行先试,像先后与广东江门、肇庆、佛山、清远、湖南永州签订“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建立“跨省通办”机制,推动政务数据共享,线上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湖南政务服务网“跨省通办”专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线下设立“跨省通办”服务专窗,配置工作人员开展异地代收代办,打造政务通办服务载体。细分办理类型,完善办事业务手册,提供办事指南、申办网址和二维码等链接,全面构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跨省通办”服务模式。

贺州市民服务中心“跨省通办”专窗

在事项选择上向企业群众需求靠拢

按照国务院公布的异地通办事项目录,结合广东、广西、湖南经济相连、地缘相临、人文相亲,人员流动频繁,对“跨省通办”需求强烈的实际情况,按照“先易后难,高频优先”的原则,分批承接国家发布的“跨省通办”事项,编制贺州市“跨省通办”事项105项,广东江门、肇庆、佛山、清远、湖南永州等地“跨省通办”事项337项,涵盖投资、就业、社保、医疗、婚育、交通等涉企涉民的高频事项,方便企业群众通过双向物流寄递、网上缴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方式优化审批流程,实现企业群众“异地办、免跑腿”。

2021年2月,中国香港居民梁女士因申请到马来西亚留学,急需办理学历、学位等涉外公证,又受疫情影响不便回户籍地办理,梁女士到市民服务中心公证处窗口提出公证申请,公证人员当天即为梁女士办结了中文、外文版本公证书共计18本。

梁女士为贺州“跨省通办”高效服务点赞

在办理标准上实现数据共享统一

根据三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目录,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和广东政务服务网、湖南政务服务网等现有的政务信息资源网络,将“跨省通办”事项办件数据汇聚至省级政务服务平台,共同编制“跨省通办”事项服务指南通用模板,统一业务流程、办理环节、申请材料等要素,并与国家标准对接统一,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立“跨省通办”窗口工作群,密切三地合作,实现“跨省通办”事项业务无缝对接。积极探索建立健全信息交换标准和规范,推动政务数据互通,实现三省五市材料、证照互相核验,共享审批部门业务数据。

在服务上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以前办理养老关系转移要先到原工作地办理关系转出,再到现工作地办理关系转入,现在也太方便了,在贺州就跑一次就办完了!”近日,曾女士从佛山市回家乡贺州工作,到贺州市民服务中心社保窗口解决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的问题,工作人员当即受理了该项业务并当场办结。

据统计,2020年以来贺州市共受理“跨省通办”业务共计2060项。同时贺州市拓展和延伸服务,打造“跨省通办+免费送”模式,申请人在异地申请、网上申请的服务事项,办理结果通过邮寄送达申请人,邮寄结果费用由政府买单,2020年以来,共邮寄审批结果约500件。(刘春丽 何 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