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贺州智慧新警综监管系统投入使用

2021-05-24 10:44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5月18日,全区首创的“智慧新警综 一案一账户”监管系统在贺州市公安局正式启用。该系统有“让数据多跑路,让民警少跑腿,让群众享服务”的优势,可有效提升各级公安机关财物工作和执法办案效率。

近年来,贺州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各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群众的安全感越来越高。随着打击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公安机关查处和暂扣的涉案财物也成倍数增长。如何规范管理涉案财物,一直是困扰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的难题。为此,贺州公安机关联合广西工商银行研发涉案资金与保证金监管系统,推出基于虚拟子账户技术的“一人一案一账户”管理模式。监管系统与银行系统相关联,通过对主银行账户进行处理,生成千万级虚拟子账户,虚拟账户可直接用于案款缴纳、退还、利息结存。银行系统与公安警综平台相交互,将虚拟账户分配给每笔案款,实现“一人一案一账户”,办案民警或当事人向专属账户缴款后,银行数据可以自动对应案件,即可实现款项、案件、当事人、缴款人的实时对应。另外,该系统还通过搭建专线,打破公安系统与银行平台之间的网络壁垒,与互联网网银、支付宝城市服务、银行聚合支付系统进行业务流程协同,实时数据动态交互。

目前,涉案资金监管系统建设和运转顺畅。运用该系统,原有在缴纳涉案资金和保证金业务流程中12个需要人工处理的环节减少为1个,其余环节均由计算机自动处理。日常记账、对账工作也全部实现自动化,解决了不明款挂账和重复退款等问题。(骆怡)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