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数字政府

广西:数字政府 高效利民

2021-07-28 10: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部署,广西积极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政府治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强数据有序共享,将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作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构建了“三纵四横五个一”(三纵:政策标准体系、考核评价体系、安全运维体系;四横:基础中台、数据中台、应用中台、开放生态圈;五个一:一云承载、一网通达、一池共享、一机通办、一体安全)的数字政府架构。

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迈向纵深

政务数据治理取得决定性成果,加快完成政务数据“聚通用”,建立“四改四转”(由分散规划转变为统一规划、由分散安排转变为统筹安排、由传统审批转变为联合审批、由分散建设转变为统分结合)政务信息化新机制,通过“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政务数据有效共享、部门业务高效协同、公共服务精准便捷。

形成“一云承载”新体系。初步建成一朵物理分散、逻辑集中、“1+N+14”架构的壮美广西·政务云,全区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率达99.9%。

构建“一网通达”新格局。电子政务外网实现国家、自治区、市、县、乡、村六级全覆盖,电子政务外网横向接入率60%,全区业务专网迁移打通率达99.9%。

建成“一池共享”新模式。建成了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自治区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发布结构化数据总量超过34亿条,各部门各行业调用超过12亿次,政务服务业务办理系统对接完成率95.8%,实现数据共享与开放。数据要素价值进一步激活,市场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成立近一年来,注册企业120多家,调动数据超过2亿次,交易额近3000万元,交易生态逐步构建,运营机制逐步建立。

开辟“一机通办”新局面。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加快,网上办理率达75.14%,99.73%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2.57%的事项实现“一次不用跑”,41万个事项实现“网上办”,30万个事项、541个高频便民服务应用实现“指尖办”,1.88万份申报材料减免核验,拿地即开工、交房即交证等正在迅速推广。

探索“一体安全”新体系。建成南宁、来宾数字政府一体安全异地备份中心,探索构建“一个中心、三层防护”全新的一体安全技术防护体系,云网、系统、数据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以广西政务数据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委抓手,我区实现了云网融合、数据共享、系统互通、安全保障。广西政务数据治理从全国第28名跃升至全国第9名,广西2021上半年全国开放数林标杆省域的指数从第10名提升至第5名,在西部省份排名第2,成为“中国开放树林标杆省域”标杆省份之一。广西被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列为全国首批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国家标准试点地区之一。

以数据治理为驱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放权”力度不断加大。广西自贸试验区162项放权事项全部承接到位。完成向贺州东融先行区放权11项;围绕强首府战略实施,第二批向南宁市放权事项有序对接;围绕沿边开放战略,向百色市50项放权事项积极推进。贺州、柳州启动“一业一证”改革试点。

“监管”覆盖不断拓展。广西“互联网+监管”数据中心(数据采集系统)等13个子系统建设完成。汇聚监管数据近8000万条、“好差评”评价400多万条、群众满意度99.99%。监管行为数据覆盖率56.21%,排全国第11名。截至6月底,全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接话115.8万通,按键满意度达到98%。

“服务”质量不断优化。全区设置“一窗”近2000个,绘制“一表”超过1万个,编制“一件事”套餐近1.2万个。自治区本级和14个设区市全面启动“跨省通办”,实现1591项高频事项在外省可办,外省3036项高频事项在广西可办。

数字政府推动的改革永不停止。7月30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联合华为在南宁举办“智慧政务峰会2021”,全国政务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将齐聚绿城,共同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质增效。(赵超、黄兆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