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数字广西 > 项目投资

广西实现县以上城市千兆光网到户 新一代信息骨干网同日开工

2020-08-12 10:30     来源:人民邮电报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8月11日,“广西五网建设大会战项目——全区县以上城市千兆光网竣工暨新一代信息骨干网开工”仪式在南宁举行,宣告全区县以上城市千兆到户光网建成开通,与此同时,新一代信息骨干网建设项目同日开工。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出席仪式。

总投资13.5亿元的千兆光网和新一代信息骨干网项目,是广西五网(交通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地下管网)建设三年大会战信息基础设施阶段性标志工程,是助力数字广西建设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

2018年11月30日,广西率先在县城以上城市区域部署千兆光网设备,建成全国第一个覆盖到县城以上的千兆光网。此时的千兆光端口没有覆盖全部用户,用户申请办理千兆宽带业务时,技术人员须在机房将接入光纤跳接到千兆设备,不能满足所有用户即办即装的需求。

2019年广西电信启动千兆光网升级建设,截至目前已投入7亿元建成800万个千兆光端口,实现全区县以上城市区域千兆光纤宽带全覆盖,为县以上城市区域所有用户提供千兆宽带接入能力,实现“万兆到楼(小区)、千兆到户”。据悉,目前全国只有上海市和深圳特区实现千兆到户,广西则成为全国城市区域千兆光网到户的第一省份。

新一代信息骨干网是骨干长途传输光网络,广西电信计划3年内完成区内23条骨干传输光缆的建设,光缆敷设总长度达到3744皮长公里,总投资6.5亿元。该新干线光缆网将覆盖全区所有14个设区市及高速公路沿途县、乡,构建一张更完整、更安全、更大容量的干线光缆传输网络。据了解,该项目是广西第一次大规模采用高速公路通信管道方式进行干线光缆组网,也是第一次大规模同步推进一、二级通信干线及本地、乡镇光缆融合建设。

千兆光网和新一代信息骨干网的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广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能力和水平,对顺应与促进消费升级趋势、激活新兴服务业需求、创造更丰富多彩的信息消费内容提供基础设施支持,也对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垂直行业应用市场发展,推动新型产业生态走向成熟,满足千行百业的信息化需要提供强有力支撑。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席扬在致辞中指出,作为第一家与自治区政府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抢抓“信息网”、新基建等战略机遇,勇当数字广西建设的先行军和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加快光纤网络建设,不仅建成开通了覆盖全区县以上城市的千兆光宽带网络,提升了广西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还面向未来加强与“交通网”合作,加快建设新一代骨干网络,为广西实现数字经济发展弯道超车提供了坚实基础。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局长黄长庆表示,千兆光网和新一代骨干信息传输网是“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给全区提供安全、闭环、宽广、通畅的网络,为广西“用、融、管”保基础、强支撑。

中国电信广西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叶松华表示,中国电信将加快构建高速、安全、泛在、优质的“云网一体”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为建设数字广西、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数字新高地、成为数字丝路的重要门户、加快培育形成数字经济新动能提供有力保障,为建设壮美广西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黄祯光 曹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