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广西“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梳理工作成效显著

2022-04-19 09: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黄晓璐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家对“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梳理工作安排,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充分利用现有的工作机制,通过督办和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推进广西“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梳理,完善全区监管事项“一张清单”建设,广西规范监管水平提升工作成效显著。

一、建机制,明渠道

按照国家“互联网+监管”监管事项梳理规则,及时报送国家下发监管事项中,因客观因素、职能调整导致事项不符合部门职能的情况,同时,组织各级监管部门,通过“自治区+设区市”“1+14”广西“互联网+监管”工作机制,收集监管事项调整信息作为系统调整依据,为实现实际业务和系统事项统一提供渠道。

二、定目标,明手段

组织各级监管部门梳理清洗国家下发的监管事项中,因组织机构调整、区划调整等原因产生的“僵尸事项”,提高监管事项同步率,同时,收集38个监管部门,14个设区市的无法开展、不属于业务范畴的监管事项,向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推送监管事项状态调整数据,双向机制沟通调整,为实现实际业务和系统事项统一提供手段。

三、强督办,显成效

依托广西“互联网+监管”系统,汇聚全区监管事项数据,并按照国家监管事项评估标准,对汇聚的数据进行分析评估,形成每日报告、每月报告,明确各事项归属和各单位事项梳理底数,精准推进监管事项梳理。根据国家效能评估子系统2022年4月13日公布数据,对比2021年底,广西省级监管事项认领率86.5%,排全国第3名;省级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96.4%,排全国第5名,上升3名;市级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98.0%,排名第6,上升10名;县级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98.4%,排名第5,上升9名。

省级监管事项清单认领率

省级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

市级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

县级检查实施清单编制率

下一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持续完善广西“互联网+监管”系统,为监管事项动态管理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手段。同时,加强与各级监管部门的联系,及时发现、反馈、解决监管事项梳理业务的问题,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库和联合监管事项库的分库建设,实现广西规范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