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全区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情况通报(第1期)

2019-05-10 19:3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各组成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切实解决政务数据“聚通用”中“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与自治区部门专业业务办理系统对接融合”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快推动全区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这一目标,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就“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与自治区部门专业业务办理系统对接融合”开展了专项攻坚工作,现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自治区层面工作推进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数字广西建设的意见》(桂发〔2018〕16号)、《广西政务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计划》,深入“互联网+政务服务”,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在推进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中,同步加快政务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推进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解决“二次录入”的问题。

2019年3月20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召开全区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工作会,并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切实做好自治区部门专业业务办理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的函》(桂数函〔2019〕78号),重点完成移动端、专业业务办理系统、数据汇聚、电子证照共享、安全保障体系、运维管理体系6大项对接任务。

自4月12日开始,围绕技术难点和具体工作任务,组织自治区信息中心、数字广西集团技术人员,专题为各厅局工作人员开展了3期对接培训,积极走访公安厅等单位,实地督办推进工作。在实施工作中,采取“每周通报、每日督办”的工作模式,逐个部门进行突破,刚性执行“红黑榜”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二、各厅局部门工作推进情况

自4月18日以来,各相关厅局部门相互配合、相互协同,落实技术人员进驻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现场对接。在前期准备对接工作中,44个厅局部门参加了对接培训,36个部门建立了沟通机制,37个部门完成网络准备,39个部门提交了自治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调查表。截至5月9日,重点对接任务完成情况如下:

(一)事项梳理。自治区本级部门依申请6大类完成实施清单梳理(含办理)1933条,自治区公共服务类实施清单梳理307条。各地市梳理完成共计99980条。

(二)专业业务系统对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林业局等7个单位对接顺利,21个审批事项的专业业务系统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成功对接。

(三)电子证照数据汇聚。自治区水利厅完成国家电子证照类型、证照信息数据推送。

(四)门户和移动端对接。自治区公安厅、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交通运输厅、体育局、税务局、南宁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区分直中心等7个单位完成门户和移动端对接工作。

(五)“聚通用”数据。实现挂载数据资源的区直部门49个,共发布目录1263条,已挂载资源903条,资源挂载率71.50%,其中接口资源数165个,库表资源数514个,文件资源数224个,数据库数据总量1025万条。

地市资源目录发布情况:贵港815条,钦州639条、桂林342条、崇左164条、北海107条、防城港106条、河池104条、贺州74条、南宁13条;柳州、玉林、梧州、百色、来宾未发布。

三、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区直单位对工作重视程度不一。各单位专业系统与数字政务平台互联互通,是推进政务数据“聚通用”,实现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高质量建成的重要保障。从启动系统对接工作至今,部分区直单位既没有落实人员现场驻点对接,也没有提交《自治区本级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对应专业业务办理系统调查表》,推进系统连接的重视度和力度相对不足。

(二)整体工作进度缓慢。现阶段,仅有7个单位专业业务系统实现对接,仅有1个单位完成国家电子证照类型、证照信息数据推送;少数厅局单位系统对接工作量非常大,但前期准备工作仍未开展;部分专业业务系统表单繁多复杂,接入一体化平台运行管理系统工作量庞大。此外,正在开展对接工作的单位,接口对接、数据汇聚、数据挂载、电子政务汇聚等等,大量的工作亟待去落实推进,按照5月25日实现系统对接的既定目标,任务艰巨、时间紧迫。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推进各专业业务系统与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系统对接,对实现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数据跑起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各单位要从自治区党委、政府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政治高度,强化责任担当,把系统对接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二)强化责任担当。各单位要强化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的组织协调,列入“一把手”工程进行督促落实。尤其是未启动对接工作的厅局单位,务必提高责任心和紧迫感,主动作为,加紧调配技术、业务部门力量,加强经费保障力度,尽快启动系统对接改造工作。

(三)加强督查考核。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作为政务数据“聚通用”攻坚行动的牵头部门,将继续实行“红黑榜”管理机制,加强对任务的督查督办,对工作进程和进度,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及时汇总情况书面报告自治区人民政府,加大对各厅局的压力传导,切实督促进度,破解难题。

(四)强化安全保障。要切实保障系统对接工作中的系统安全和数据安全,严格遵守安全保障相关规定和要求,从人防、技防上下功夫,牢牢守住安全这条底线和红线。要提升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如在对接工作中发现的安全风险,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确保系统安全平稳对接。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代章)

2019年5月1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