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

2019-12-16 10:30     来源:钦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9年7月4日,钦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钦政发〔2019〕13号),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16年4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5部委联合印发了《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正式赋予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历史使命。

2016年、2018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分别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工作方案》(桂政发〔2016〕29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2018年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桂政电〔2018〕42号)两个文件,启动了一批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重点工程建设。

2019年2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正式获得国家批复。根据国家关于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总体部署,广西需编制《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由自治区负责)、《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由南宁市负责)和《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由钦州市负责),切实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工作。

二、编制依据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推进工作方案》(桂政发〔2016〕2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2018年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桂政电〔2018〕42号)及《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有关精神,结合实际,编制了《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1年)》。

三、主要内容

该实施方案确定了2019—2021年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依托我市独特区位优势和中国与东盟已有的合作交流机制,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方式方法,以深入实施“数字钦州”建设为统领,以产业培育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形成一批参与国际合作的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把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建设作为带动钦州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打造“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以建设钦州华为数字小镇为主要载体,整合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钦州保税港区、钦州高新区等园区生产要素和政策优势,规划建设“一核心区、一示范区”。即将钦州华为数字小镇定位为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核心区,将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定位为双边合作示范区。重点发展电子信息制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北斗导航、高分遥感等产业,强化与东盟国家在技术合作、信息共享、人文交流、经贸服务、港口物流等方面的合作,构建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网络体系和网络枢纽,努力把钦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数字节点。力争到2021年,大数据产业迅速发展,形成200家云计算、物联网、信息安全和互联网关联企业(平台),电商交易额突破200亿元,云计算及大数据业务收入突破80亿元,带动实现我市电子信息产业产值300亿元目标,“数字经济”规模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4%以上。其中:

——核心区。重点建设企业总部基地(滨海新城白石湖片区)、创业创新中心(钦州高新区数字经济产业园)、产业转移及孵化基地(科技孵化大楼)三个片区,引入100家大数据关联企业,重点打造面向东盟的大数据产业总部、孵化合作平台、游戏动漫产业谷、大数据交易、小语种服务外包等。建成1个国家级大数据科创平台、5个以上产业公共平台,打造5个以上以大数据为核心的特色高端产业集群,形成万亩绿色环境生态圈,集聚千名“数字工匠”,成为大数据企业总部、大数据展示中心和网络文化中心。

——示范区。重点规划建设中国—东盟国际技术转移集聚区,大力发展数字装备制造、新能源、北斗导航服务、网络安全、医疗卫生等产业,引入100家电子信息企业落户,建成泰嘉超薄玻璃基板深加工、中国—东盟安全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成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产业合作中心、贸易合作中心和港口物流中心。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在加快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打造钦州华为数字小镇核心区、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双边合作示范区三个方面提出了19项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节点。其中:

——在加快建设完善信息基础设施方面,重点包含推进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延伸覆盖钦州、推进北部湾国际海缆登陆站选址钦州、建设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推动5G试商用网建设和应用示范等7个方面的内容。

——在打造钦州华为数字小镇核心区方面,重点包含建设完善钦州华为数字小镇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钦州华为数字小镇展示中心、加快形成大数据产业总部、游戏动漫产业谷、向东盟的大数据共享交易服务中心、小语种服务外包中心等8个方面的内容。

——在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双边合作示范区方面,重点包含规划建设中国—东盟(钦州)国际技术转移集聚区,加快培育发展与东盟的在数字装备制造、北斗导航服务产业、加快县区智产融合发展、新能源产业、网络安全产业、高端数字医疗卫生产业等方面的产业合作,促进中国与东盟在跨境电商、物流等方面的经贸合作,打造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升级版等4个方面的内容。

第四部分:重点项目。围绕把钦州建设成为中国—东盟信息港副中心,计划3年内,在信息基础设施、产业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快建设中国—东盟(钦州)华为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钦州华为数字小镇、北斗及遥感卫星应用创新创业基地、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等37个重点项目。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力度、拓宽资金渠道、强化人才支撑、强化数据安全、加强考核宣传、加大培训力度等7项保障措施。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