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2-01-29 15:00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自治区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助力全区政务服务迈上新台阶

一、基本情况

(一)扎实做好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落实落细《条例》工作要求。依托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官方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要求不断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我局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统筹,各处室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落实专人负责、专人审核,督促指导各处室及时发布重点工作信息动态,推动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有关要求,主动公开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或者需要公众参与决策的政府信息。按照有关流程,及时受理并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积极回应局长信箱来信来函,2021年,局网站共收到14件信件,均一一办理并及时回复。

三是强化政策解读和宣传。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层次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以问答、图文、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对我局制定出台的关于“放管服”改革、数据治理、“跨省通办”等政策一一进行解读,提高社会公众对我局政策的知晓度,有利于更好落实相关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总计有30多家中央媒体、自治区主流媒体、各市媒体和商业媒体发布广西大数据、政务服务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相关新闻稿件超过850篇。局机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头条等发布新闻稿件6629篇,浏览量超过400万人次。建设运营中国—东盟信息港网站、微信微博,及时发布中国—东盟信息港新闻信息,目前网站发稿量807条、访问11973次,微信微博发稿量874条、访问24万次。

四是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在自治区大数据局官方网站原有“信息公开”专栏基础上,不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机构概况、机构负责人、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工作动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信息公开目录、信息公开指南、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信息公开、公开文件和建议提案答复等板块,进一步方便群众搜索查询。加强我局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自治区媒体,南宁日报、南宁广播电视台等南宁市媒体以及新浪广西、网易广西、今日头条等商业媒体入群,组织各媒体参与数字广西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政务服务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

(二)高质量服务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政务服务公开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解决了全区依申请公开工作答复不统一、不规范的现状。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等4项制度,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根据国务院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要求,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2021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成为今年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抓手。

二是加快全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协助推动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加强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以及新媒体建设,区市两级共集约政府网站540家(其中区级320家、市级220家)、新媒体1991家。推动各级行政机关依托政府网站规范建设165个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公开工作,成为各行政机关集中统一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本机关政务信息管理的重要窗口和渠道。协助推动政府网站的政府文件数据库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来宾市人民政府共计2个站点的新版文件库的上线工作。力争年底初步将区市两级政府文件集中管理,并按要求展现文件索引号、发文字号、发文单位、文件标题、文件内容、成文日期、发文日期、文件有效性等要素,确保数据展现统一、来源同源、准确权威。

三是基本建成全区政务服务“总客服”。自治区完成归并热线32条,完成率97%;各市上报计划应完成归并热线共451条,已完成415条,完成率达92.0%。南宁、桂林、玉林、百色、崇左五市探索建立12345热线跨市联动机制,实行跨市话务接听和转派工单。完善12345热线数据实时展示、数据统计功能,推进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扩展项目中12345热线扩容和智能化改造。畅通政府与企业和群众互动渠道,建立了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与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信息共享联动机制;打通热线电话、热线微信公众号、热线网站、主席信箱、数字政务一体平台、中国政府网投诉平台等,受理、回应群众诉求基本实现“一号响应”。

四是做好社会评议评估工作。为督促各地各部门按照高标准、高品质、高效能的要求,全面落实2020年政务公开各项任务,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发展,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于2021年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评估,由第三方评估机构结合国办公开办第三方评估指标情况,制定全区政务公开评估指标,汇总问题,在分析梳理的基础上,形成各被评价单位的问题书面清单,以评促改,以评促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职能职责,我局从多个重点领域做好政务公开。文件制作方面,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40件,全部对外公开,涉及数字广西建设、政务数据治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业务,实现集中统一对外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并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我局没有出台过规章,也没有任何对外管理服务事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0

0

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局收到行政复议的共2件,诉讼的是3件(其中2件为一审,1件为一审后上诉)。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0

0

0

2

1

0

0

0

1

1

0

0

0

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管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相对较少,各处工作人员有关政务公开工作意识有待加强。二是群众参与度需提升。与群众沟通主要途径为局网站群众信箱,沟通途径较少。

改进措施:一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人员工作和水平。二是主动拓展政务公开的内容,加大网站和新媒体建设,拓展留言板等板块,注重提升群众参与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