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23 10: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从广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获取(http://dsjfzj.gxzf.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广西南宁市良庆区体强路18号,邮编:500200,电话:0771-611699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要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不断优化广西营商环境,助力广西政务服务大提速。全局以桂数报、桂数发、桂数函、桂数字、桂政管办发、桂政管办函、桂数党组、桂数党组函、桂数干、桂数广发、桂数广函、桂数广办发、桂通基础联席办发、信息指挥部的公文形式印制各类文件838件。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是本轮机构改革新设立的正厅级政府直属机构,加挂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办公室、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牌子,行政编制50名,共设办公室、规划投资与产业发展处、技术与应用推广处、数据资源与安全管理处、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管理处(对外交流合作处)、政务管理与协调处、行政审批改革处、政务公开处(政府公报室)、电子政务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内设机构,负责全区大数据发展、数字广西建设、政务服务、政务公开的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目前,本局初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10个处室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保障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

公务员招考录用方面,2019年3月份,我局按照发布公告、组织报名、统一考试、健康体检等程序,组织开展2019年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已办理3名公务员入编登记;接收定向选调生2名。公开遴选公务员岗位10个,符合条件人员报名的有8个,通过笔试、资格审查等工作,按照2:1进入考察环节,有16位考生到我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跟班考察。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成立后,开展了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一是确立了政务公开工作总要求。在制定《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工作规则》时,将政府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作出了总的安排,把信息管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各个工作环节落实到相关业务部门。出台了《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对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提出草案、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发布施行、备案、评估清理等环节作出了明确规定。二是建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渠道。制定《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说明》《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流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监督下进行。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编制情况。根据《条例》要求,编制了《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于6月5日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http://dsjfzj.gxzf.gov.cn/)公布,供社会公众使用。群众通过“信息公开目录”一栏可以直观地查看到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责任主体、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通过“信息公开指南”一栏可以清晰地了解到我局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和依申请公开、监督方式及程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运行情况。为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建设了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移动客户端。网站首页设置了信息公开、数字广西、中国—东盟信息港、政务服务、互动交流、精彩专题六个一级栏目,设有专职人员维护管理。网站上线运行以来,我们发挥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围绕重大政策、重点工作、重要事件,运用文字、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进行综合发布和解读,努力提高政府信息传播的权威性、可读性、可视性。

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的优势,建设了政务新媒体平台。我局以“一网站一公号”平台为基础,邀请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新闻社、广西广播电视台、广西日报、广西新闻网、新浪广西、网易广西、今日头条等媒体入群,推进中央媒体、自治区媒体、南宁市媒体、商业媒体融合发展,推进网站、公众号与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联通,既提升了信息传播的集群效应,又有效打通政务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一年来,各类媒体发布广西大数据、政务服务、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相关信息1100多篇,微信微博浏览量超过35万人次;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12345政府服务热线整合、数字广西建设、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重点工作,举办新闻发布会6场,参与2场新闻发布会和3场媒体访谈。

推进政府服务热线整合。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整合政务热线工作要求,我局牵头推进了全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建设。印发了《全区政府服务热线建设方案》《全区12345政府服务热线管理办法(试行)》文件,按照“应合必合、应接必接”原则,采用“大热线对接、小热线整合、无热线联通、紧急类热线联动、网络渠道通办”方式,依托数字政务一体平台建设,设置三个层级的知识库共900个事项,整合了45条区直中直热线,直接联通34个无热线的区直部门,对接联通人社部门12333热线、民政部门12349热线、交通运输部门12328热线、司法部门12348热线;为11个设区市提供热线运营公共平台,3个设区市自主建设的热线与广西12345热线对接,初步形成了自治区、市两级统一的一号对外的政府服务热线,畅通了民生诉求渠道,强化了社会监督。2019年11月8日上线试运行以来,使用统建平台受理公众诉求达6万多件,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一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按照自治区绩效考评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自治区直属机关2019年度绩效计划,我局下达了2019年度本机关绩效计划指标,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设置了自治区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部门职能工作两类考核指标,涉及政务热线整合、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平台建设和优化、政策解读与回应、政务数据共享开放,分值高达268分。二是在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方面,第三方机构从基础性指标、四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公开平台建设、政务服务等六个方面共63项指标,对我局进行独立评估,本局仅获得80.5分,目前没有因政务公开造成工作重大失误被追究责任的情况。

(六)贯彻落实《条例》情况。开展了新修订条例宣传贯彻工作。新条例颁布后,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同志集中两天时间,就新旧条例内容进行专题的对比学习,认真领会新条例精神实质。新条例正式实施之日,我局通过办事大厅所有电子屏全文宣传新条例内容,在单位大门显著位置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于2019年5月15日正式实施”条幅,宣传时间长达一个月。与司法部门沟通,将新条例列入年度普法计划,纳入普法教材和普法考试范围。对全区新录用公务员进行新条例知识普及培训,提高公务员队伍公开意识。及时调整更新了公民向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办理依据和网站修改,布置各级行政机关调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办理依据。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共组织了1次全区政务公开培训班、1次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现场推进会、1次自治区政务公开工作务虚会,通过各种形式把新条例的具体要求讲清讲明讲透。

(七)提案、建议案公开情况。我局2019年共办理32件人大建议案、政协提案,其中人大建议案8件、政协提案24件,办复率、准时率达100%。均已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网站公开。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根据职能职责,我局从多个重点领域做好政务公开。文件制作方面,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28件,全部对外公开,涉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数字广西建设、政务数据治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制度等方面业务。服务事项2项,涉及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批准。招标投标项目25个,投标成交金额1971.99万元,涉及发展规划、能力建设、政府公报、办公设备、网络运维、工作评估等内容,各项目的招标投标预告公示、招标结果等情况均在公共资源交易网全部公开。我局没有出台过规章,也没有任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28

28

2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

0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

1971.99万元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制度不够健全。我局虽然在工作规则中确立了保密审查、政府信息发布、信息管理、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平台建设、监督考核各个工作环节,印发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说明、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但缺乏完整的、系统的、健全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这是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最大的短板。二是政府信息发布不及时,信息发布质量不高,特别是政府核心信息公开没有分类,发布零乱,难以查询、搜索。三是公开平台网页、栏目需要优化。

改进措施:一是着力建立政务公开制度体系,促进政务公开工作中的保密审查、信息发布、信息管理、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全流程规范运行。二是着力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平台功能,突出专门性内容发布管理。三是着力加强培训力度,提高全体工作人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行动自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