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及进展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2021年工作总结

2022-09-26 11:26     来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大数据发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全面加快数字广西建设,实现了“两大成果、两大提升、两个提速、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为“十四五”发展奠定了良好开局。

——两大成果,即重大改革实施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显著成果。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圆满收官,一些便民利民“微改革”落地见效;政务数据治理与应用改革成效显著,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破冰前行智桂通”公共服务平台强力推进,全区统一企业电子印章等平台上线运行,广西疫情防控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初战告捷

——两大提升,即数字政府治理能力和数字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99.9%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75.1%的事项“一次不用跑”,220类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实现“跨省通办”,641项服务事项“掌上可办”,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新生儿“出生即入户”、新办企业“开办即开户”,政府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加快。

——两个提速,即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361亿元,增长29.9%,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字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电子信息产业制造业预计产值超过1300亿,增速在10.5%以上。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全面提速,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推动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其中,广西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排全国第六,公共数据开放指数排全国第五,自治区政府网站排名全国第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速排全国第二,是全国第二个实施“负面清单”式放权的自贸试验区,省级网络监管认领事项、政府网站IPV6支持率全国第一,出具全国首张“银行+政务”企业综合信息报告。广西打造“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获得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一、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数字广西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完善

(一)数字广西发展“十四五”规划体系逐步建立。

谋划确立数字广西发展“十四五”“1+16+29”规划体系。即1个总规划——《数字广西发展“十四五”规划》,16个专项规划,29个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初步建立起全面覆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数字广西规划体系,已出台15项,正在编制17项,计划编制13项,正在修编1项。

(二)数字广西建设政策保障体系逐步明晰。

以建设数字广西2.0版为目标,谋划构建“1+12”政策保障体系。“1”即总支持政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意见》,“12”即覆盖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等各领域的专项支持政策。印发《关于2021年我区大数据中心电力市场化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支持28家大数据中心用户列入电力市场化交易名单。

(三)数字广西建设统筹调度能力不断增强。

不断增强项目、资金等统筹调度能力,云网、系统、平台、数据等基础资源供给能力,探索培育统一开放的数据要素市场。出台《广西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数字广西建设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广西加快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方案》《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数据有序共享的实施意见》已经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和自治区深改委审定。

二、实施数字政府提效工程,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实现新提升

(一)数字政府构架更加完善。

深化数字资源管理与应用改革。第一次摸清全区政务信息化资产“家底”,实现一本账管理、一站式浏览;建立政务数据资源高效配置机制,实现一揽子申请、一平台调度。广西电子政务外网五级纵向覆盖率100%、横向接入率76.3%。自治区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公共数据开放平台数据资源汇聚能力进一步提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事项对接率95.7%,非涉密业务专网迁移打通率、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上云率99%。广西获全国信标委列为全国首批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国家标准试点地区。“广西打造‘五个一’政务数据治理新模式”获国办简报刊发。

(二)“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

一是“放”的尺度不断加大。服务重点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区直有关部门向贺州东融先行示范区、百色沿边开发开放试验区分别下放11项和50项自治区级行政权力事项,公布不予授权或委托自贸试验区实施的“负面清单”目录115项。推进53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贯彻落实国家版改革方案基础上,新增9项广西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增加下放6项自治区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至市、县两级实施,自贸区内新增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一业一证”改革试点扩大至南宁、柳州、桂林、梧州、北海、钦州、防城港、贺州等8个设区市及3个自贸片区。

二是“管”的力度更加精准。依托广西“互联网+监管”系统,建立健全全区“一网通管”协同工作机制,实现自治区、市、县三级联动,信息直达,实时反馈。在市场监督、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住房建设等重点领域开展智慧监管应用,入选国家非现场监管试点评估。完成国家事项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填报工作。根据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显示,广西省级监管事项认领率86.5%,认领率指标排全国第一。

三是“服”的温度充分释放。服务更加便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异地事一地办、中介事一站办、复杂事一诺办、烦心事一键办升级优化全区1960个“一窗”,编制1.19万个套餐,整合1.02万个“一表”,承诺审批事项7987项,14个市分别与12省(区)40个市开展点对点“跨省通办”,广西与外省分别实现2595项和4987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服务评价不断提升,全区办件总体满意度超过99.9%,广西“跨省通办”典型经验获国办简报肯定推广。广西“一业一证”改革获评2021年数字政府“二十佳”优秀创新案例。南宁、柳州、良庆区、武鸣区等市县政府网站进入全国百强。

(三)政务公开不断走向制度化标准化。

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试行)》。加强自治区政府公报编辑、出版、发行、管理工作推进全区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归并完成率97%各市完成率92.0%。南宁等五个设区市探索建立热线跨市联动机制。全区各级热线总满意率99.4%。年末,广西在全国政务公开评估中排第十四位,比2020年提高14位。“广西12345热线智能化创新服务应用”获评省级政府网站“十佳”优秀创新案例。

三、实施数字设施提升工程,数字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实现新提升

“云、网、边、端、安”能力建设为重点,“信息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全年完成投资361亿元,增长29.9%。

(一)“云”的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壮美广西·政务云“1+N+14”构架不断完善,政务云扩容加快实施;信创云建成运行,承载自治区41个部门149个系统;行业云前期工作加快。一批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加快建设,规划承载能力达到29万标准机架。积极谋划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和广西超算中心项目。

(二)“网”的通达范围不断拓展。

建成4G基站18.4万个,覆盖全部行政村和20户以上自然村;5G基站突破4万个,5G用户达1448万户;全区光缆线路297.53万千米,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2158.25万户,窄带物联网终端用户2764.36万户。实现千兆光网覆盖全区乡村,高水平全光网络初步建成。互联网出省方向电路增至46个,省际出口带宽3921万兆。中国—东盟工业互联网和柳州市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注册量超1.8亿,解析量超6亿。

(三)“边”的计算模式逐步推广。

边缘计算在一些工厂生产和项目建设中开始部署。广西首台“5G移动边缘计算(MEC)”系统,在广西钢铁集团防城港基地完成部署,实现数据不出园区,端到端控制指令时延低于20毫秒。中国石化北海炼化项目基于5G、边缘计算和网络切片等技术,打造广西首个智慧石化工厂。广西玉柴生产车间部署工业质检平台和边缘计算一体化产品,实现产品质量的智能检测。

(四)“端”的应用场景更加广泛。

全区在建或建成重点应用端项目120个。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打通对接政务服务事项11.4万项,打通完成率95.07%;实现网上可办率达99.7%,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75.1%。全区党政机关综合办公平台建成运行。全区统一视频会议系统项目前期工作加快。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广西展示中心项目已明确建设方案、投资主体、运营模式等,项目审批和建设加快推进。

(五)“安”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对全区3640个云网、中心、节点等进行云网合规性检查。开展广西数字政府一体安全检查和攻防演练。扩容自治区级政务云灾备中心,加快各市云灾备体系建设。健全制度规范体系、技术防护体系、运行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一体化风险监测和风险防范两大能力,实现全年重大网络信息安全和数据安全事件零发生。

四、实施数字经济赋能工程,数字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数字产业化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

信创工程顺利推进,鲲鹏和信创产业生态快速发展。南宁、柳州、桂林、北海数字经济产业聚焦效应明显。南宁的创新研发、柳州的智能制造、桂林的电子制造、北海的软件服务等形成特色。其中,南宁数字经济企业占全区的60%,柳州9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启动数字化转型,北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居全区第一,桂林产研融合全面加快。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等重点数字经济园区加快建设。成立广西网络直播协会,大力发展直播电商、智能零售、互联网医疗等线上服务新模式。培育启迪跨境电商、天下秀、桂贸天下等平台经济企业发展壮大,全面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消费。前三季度,广西自贸区南宁、崇左片区跨境电商进出口交易额66.8亿元,增长4.2倍。

(二)产业数字化激活传统产业新动能。

认定数字广西建设第三批标杆引领重点示范项目(企业、平台)221个,培育认定柳州市为全区第二批数字经济示范区。实施数据要素融合应用“百千万工程”,推动传统企业改造和传统产业转型。玉柴、广钢、柳工、南南铝等通过建设黑灯工厂、智能车间等,实现劳动生产率、能源利用率“双提升”,产品研发周期、不良产品率“双下降”。横州市“数字茉莉”项目、崇左糖云等信息化平台,全面提升传统种养产业劳动生产率和产品增加值。“行·好运网”“一键游广西”等产业发展服务平台助推旅游、物流等产业加快转型。柳州螺蛳粉主动融入网红直播,热销全球,获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为“小米粉大产业”。

(三)数字技术创新蓄积发展新优势。

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创新中心、中国—东盟(华为)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作用进一步发挥。南南铝对热轧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实现了AI智能检测,项目荣获工信部“绽放杯”智慧园区专题赛一等奖。成立广西5G产业联盟和中国—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联盟,发布十大创新应用,授牌首批8个创新实验室。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广西财经学院数字经济学院成立。

五、实施数字社会普惠工程,数字社会服务实现新拓展

(一)数字技术不断拓展公共服务领域。

大力推进“互联网+社会服务”。1600多所中小学校实现远程教育,中国—东盟跨境医疗合作平台加快建设。互联网医院、空中课堂等有效扩大优质公共资源的社会覆盖。“5G+智慧教育”等应用试点项目启动。“数字公安”、“雪亮工程”、应急救援大数据等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村级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完成全区1.4万个行政村部署,农民群众足不出村就可查询、办理社保事项。

(二)数字技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爱广西”APP掌上服务功能不断拓展,提供超110项掌上政务和生活服务,注册用户超1600万。及时升级“广西健康码”镶金边功能,健康码人脸识别系统上线运行,加快建设广西疫情防控管理一体化平台,率先完成与国家级平台对接,有力支撑全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智桂通”公共服务平台打造政用、商用、民用和客用的数字化服务,即将上线发布。

(三)数字技术更加便利公众生活。

关注民生所需,开展大数据分析和信息查询,自治区“两会”期间,在广西广播电视台开办举办“云端看两会”节目,分析民生热点问题;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开设高考分数查询专栏,方便广大师生家长。实施数字普惠金融,建设广西征信融资服务平台、广西农信涉农信息管理系统等,发挥大数据在征信方面的作用,出具全国首张“银行+政务”企业综合信息报告。截至2021年底,授信白名单户数77.85万户,授信金额767.14亿元,用信户数45.84万户,用信金额694.49亿元。

六、实施数字丝路畅通工程,数字丝路建设实现新突破

(一)顶层规划设计不断完善。

修订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指挥部工作规则,引入龙头企业直接参与信息港建设。印发《广西面向东盟的“数字丝绸之路”发展规划(2021-2025年)》;自治区政府办出台《关于支持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做优若干措施》,支持企业面向东盟发展数字经济业务。

(二)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推动《总体规划》目标和重大任务落实。2021年共50项任务,已按期完成21项,29项正按计划推进中。总体规划期内(至2025年)46个重点建设项目,已竣工16个,已开工24个,项目开竣工率86.96%。2021年筹划重点建设项目115个,已开工108个,开工率为93.91%。

(三)五大平台建设成效明显。

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南宁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已开通运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地质勘查安全管理与救援移动终端在东盟国家部署超过100套。二是信息共享不断拓展。在老挝、柬埔寨建设的海外云计算中心进入运营阶段;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登记注册企业超过120家,数据服务调用次数超4.9亿次,交易规模超4900万元。三是技术合作不断加强。中国—东盟信息港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6大创新中心运行良好,组织培训7000余人次,覆盖企业近800家;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成员增至2619家。四是经贸互联不断升级。中国—东盟跨境支付体系和金融开放门户(广西)跨境金融数字服务平台一期建设完成,4家支付机构在广西备案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五是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举办“中国—东盟信息港之夜”活动,邀请8个东盟国家22位外宾参与,发布2项面向东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牵头成立中国—东盟信息港电子信息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联盟。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束缚数字广西建设发展的一些瓶颈和制约亟待破解,一是数字经济对全区经济发展牵引作用不足;二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合力不够三是云网资源基础保障能力不足;四是数字广西一体安全防护形势严峻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