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及进展情况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2023年工作计划实施进展情况

2023-08-11 11:3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规划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数字广西建设部署要求,以“十个一”为抓手,深入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是数字经济统计、调度监测体系不断完善。探索建立数字经济联席会议机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试行)》,推动加快建立广西数字经济统计监测制度。制作全区数字经济全景图。开展全区数字产业摸底,梳理规上数字经济企业1280家,重点监测、培育249家,上规入统41家。建立数字经济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对重点数字经济企业经营状况及问题需求进行跟踪,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二是数字经济产业链建设成效明显。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强优企业7家,排名全区第5,并超前完成年度任务(3家);新签约项目投资额110亿,排名全区第4,完成年度任务数(130亿)85%。用好三大运营商年度近150亿采购额,带动供应商产品出货、实体落地广西。中国联通、中国长城等新业务板块加快落地,华控清交、TCL等已开展项目合作,推动北京超图软件、点链信息科技等6家行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地,正在加快产业布局。推进广西汽车电子标识公共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谋划信创产业发展,支持信创产品基础研发和推广应用,鼓励信创产品广西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区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15.6%。

三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成立广西计算产业联盟,加快数据中心绿色发展,五象云谷计算中心等6个大型数据中心加快建设,全区数据中心“一核多点”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区在用及在建互联网数据中心62个(机架规模≥100个标准机架),承载能力约15万标准机架。加快5G基站建设,截至6月底,新开通5G基站2万座,累计建成9.3万座,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行政村5G+千兆宽带“双千兆”网络覆盖,5G移动电话用户数累计2140万户,排名西部第二。

四是发挥数字技术赋能平台型经济。稳住地方影响较大的平台企业,引培京东晴川、京东拓行等数字经济企业,带入营收流量近100亿元。拓展阿里、腾讯等跨境电商平台流量带入。依托智桂通平台,在南宁、玉林开展结算平台试点工作。6月28日,智桂通结算平台在玉林上线试运行,场景覆盖农产品、农副产品交易等6大行业。推动平台经济上规入统,将小而散的流量转入规上统计。

五是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创新数据流通方式,在6个区直单位、7个设区市开展首席数据官试点;选取电力服务等6个数据应用场景开展公共数据授权运营试点工作,广西电网公司签订全国首单数据信托产品服务合同,完成首笔公共数据场内交易。研究起草广西政务数据确权授权登记“1+N”政策文件,推动数据确权登记在全国先行先试。培育壮大数据交易市场,研究制定支持北部湾大数据交易中心发展的若干措施,交易中心注册会员158家,调用数据14.08亿次,交易数据产品313个,累计交易规模2.6亿元。

突出助政便民利企,政府数字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数字政务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数字政府大脑建设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完成《数字政府大脑可行性研究报告》《广西数字政府基础大脑建设方案》《广西经济运行调节数字化支撑体系建设工作方案》编制。电子政务外网横向覆盖持续扩大,截至6月底,全区51804个单位接入电子政务外网,横向接入率88.84%。建成全国首个基于IPv6+技术建设的广西电子政务外网第二网络平面,广西案例入选全国IPv6规模部署应用优秀案例。“智桂通”平台认证用户4581万,上线应用1477个。“桂融会”与15个厅局、5个设区市会议系统对接融合。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扎实推进,广西重点领域门户网站IPv6支持度排名全国第一。持续完善广西数据安全制度体系,加强数据安全监测、检查、培训等,对8个试点单位开展数据安全检查;建成自治区信创云、多云共治管理平台,完成桂战疫平台涉疫数据清除、存储、利用等处置工作,上半年无重大数据安全事件发生。

二是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自治区部门完成超2600个政务数据目录编制并关联政务服务事项,各设区市累计编制政务数据目录并关联政务服务事项超13万项,政务服务事项与政务数据目录关联率达到100%。政务数据汇聚量达342亿条,增长17.1%;公共数据开放量达38亿条,增长52.0%;汇聚电子证照476类2.27亿条,汇聚类型、数量均排全国前10。“桂信融”平台助力服务各类市场主体融资累计超过1.11万亿元。

三是政务服务标准化不断加快。开展政务服务事项申请表单统一和结构化工作,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标准化管理。组织编制广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开展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组织贺州市及所辖3县2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四是政务服务便捷度不断提升。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实名注册用户4418万,广西“一网通办”事项达2818项,累计办件量1.4亿件,99.9%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62.5%的行政许可即到即办,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提速率86.82%,网上可办率超95%。1232个乡镇完成“一枚印章管审批(服务)”改革,占全区1253个乡镇的98%。巩固提升8项、创新推出10项政务服务“微改革”。

五是政务服务体验感不断优化。全区在工程建设项目、企业开办等重点领域设置“一窗受理”窗口1960个。在社区、村屯等设置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自助机3373台。全区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办不成事”窗口120多个。拓展深化“全链通办”,新增45个“全链通办”主题服务套餐事项。与泛珠三角区域、西南地区全面深化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开展桂黔“全域通办”试点。推行政务服务体验官制度,组建第一批体验官115名。

六是市场主体投诉难不断破解。依托政务服务便民12345热线,开通优化营商环境专线,今年以来受理市场主体诉求5.15万件,按时办结99.6%。组织开展政策文件“一号解读”,提高政策解读精准性;试点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一号快办”。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取得新进展

一是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完成《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指挥部工作规则》修订,进一步完善调整信息港建设推进的组织机构、运行机制,加强信息港建设统筹推进。赴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外交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推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省部际合作,积极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实施的中国—东盟数字化转型合作促进项目,推进实施一批标杆性项目。编制《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建设规划(2022-2025)》,提出“三中心”引领、“两轴”协同发展、“多园”支撑的空间布局。开展对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越南、泰国等东盟6国合作共建中国—东盟信息港国别研究,有效解决制约信息港建设发展的现实问题。

二是中国—东盟信息港重点项目加快推进。1—6月,2023年信息港重点建设的70个项目已开工或建成65个,开竣工率92.8%。面向东盟科技创新合作区、五象云谷云计算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建成运营我国首个面向东盟的广西F根镜像节点和国家域名顶级节点,“星火·链网”超级节点(柳州)、中国—东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成试运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16个、建成2个,累计标识解析量超9.1亿。

三是面向东盟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拓展。印发《广西推进北斗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加快北斗技术在东盟国家推广应用,泰国跨境道路应急救援服务已覆盖泰国全境;泰国、老挝跨境农产品溯源与在途监管项目已在泰国榴莲、老挝香蕉等品类进行了示范;国际跨境公路物流现代供应链一体化平台项目已完成大洲物流等9家跨境物流或货运代理公司的数据对接与打通工作。加强智慧城市、跨境医疗等领域数字化合作,举办2023年中国—印尼智慧城市科技与投资博览会,中国东信、润健公司等参与印尼智慧城市建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