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领导信息 > 领导活动

迈步新征程 奋力谱新篇
2024年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在邕召开

2024-02-05 11:04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作者:黄诗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月1日,2024年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回顾总结2023年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思考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进一步擘画蓝图、凝心聚力,奋力谱写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工作现代化新篇章。

2023年,是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一年。2023年1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东盟信息港调研,并亲自擘画信息港建设宏伟蓝图。李强总理在参加第20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考察数字丝路建设成果。两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视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市县各部门以及各高校、数字经济企业、行业组织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等重大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数字化发展规律和机遇,接续推进数字广西建设取得新成效。

2023年,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强统筹、补短板、抓产业、建标准、优服务、提效能、推应用,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多项工作成果显著。优化政务信息化项目审批机制,建立政务云资源动态回收机制,建设数字政府统一中台底座,广西政府门户网站排名全国省级政府网站第2,荣获全国数字政府服务能力优秀等级;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所有行政村的5G+千兆宽带“双千兆”网络,千兆宽带接入用户占比全国第1;累计建成5G基站9.5万座,5G用户数排西部地区第2;组织全区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系统开展数字经济产业链招商,有力促进了全区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5万亿元,增长12%;广西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入选全国“2023年度信息化数字政务创新成果”,广西数据共享开放水平排名全国第7;在政务服务领域,针对多年来干部群众、企业反映强烈的事项加以重视,迅速组织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系统打通攻坚战,对34万政务服务事项和表单进行标准化,推动236个审批系统对接,99.9%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超95%,全程网上可办率86.1%,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会上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志刚提出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数字经济、政务服务、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等7大领域2024年的工作思路,梳理重点工作清单。

2024年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高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增强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加快推进数字社会精准化普惠化便捷化,在更高水平上推进广西数字化转型发展,全方位赋能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

会议通报了2021—2022年度全区数字广西建设和政务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奖单位和个人,以及2023年广西政务服务五星级大厅评选结果。桂林市行政审批局、柳州市大数据发展局、玉林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局、广西北斗协会、数字广西集团有限公司等5个单位分别围绕政务服务、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数字经济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数字场景建设等领域作了发言。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江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爱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常亮,局党组成员、自治区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周飞,二级巡视员杨俭出席会议。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信息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同志及其他厅级、处级干部,各市大数据发展和政务服务主管部门及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有关数字经济企业、高校、行业组织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前,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韦江带队到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市民中心、中国—东盟数字经济产业园实地调研。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4021956715481019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