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广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实施方案

2023-04-28 16:5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4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印发《广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实施方案》。

《方案》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国办函〔2022〕110号)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桂政发〔2022〕28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广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经验工作部署,结合广西实际,开展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试点,适时总结推广试点经验,提升行政备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组织开展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培训(2023年5月底前)。选取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河池、来宾等市作为试点开展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参与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编制工作。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政管办)组织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试点市开展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编制工作培训,学习行政备案事项的基本概念、来源、类别、优化服务方式等内容,提高清单编制能力。

(二)编制行政备案事项清单(2023年7月15日前)。自治区各有关部门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统一编制自治区、市、县三级行政备案事项清单,明确行政备案事项名称、设定和实施依据、自治区主管部门、实施机关、备案类型、优化服务方式等信息,填写《广西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空表)》(详见附件1),7月15日前报送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政管办)。

(三)全面清理行政备案事项(2023年8月底前)。自治区各部门对照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对行政备案进行集中清理。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对以备案形式实施,但未被列入广西行政备案事项清单的事项按以下几种情形分类甄别并填写《广西行政备案事项清理统计表(空表)》(详见附件2):一是没有法定依据取消的;二是可以通过信息共享和事中事后监管等措施进行管理的事项无需再备案的;三是对确有许可性质的备案事项,提出调整为行政许可的意见建议。试点市参照自治区做法开展相关清理工作。

(四)制定行政备案实施清单标准(2023年8月底前)。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政管办)组织制定行政备案编码规则和实施清单标准,明确行政备案办理过程应注明的办理地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方式、办结时限等要素。其他类型行政权力事项转为行政备案事项的情形,编制清单时在尽量保留原实施要素信息的基础上,应按照行政备案实施清单标准完善相关信息。加强行政备案事项清单与权责清单的有效衔接,所有行政备案事项应纳入权责清单管理。

(五)推动行政备案“应进必进”(2023年9月底前)。各级各部门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将本部门行政备案事项进驻本级政务服务中心,集中统一行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政管办)牵头升级改造“桂通办”平台事项管理系统,增加行政备案事项管理功能模块;自治区各有关部门统一编制本系统自治区、市、县三级行政备案事项实施清单基础规范,并组织本系统通过“桂通办”平台录入、公布行政备案事项实施清单,推动清单标准化、规范化。

(六)制定行政备案管理办法(2023年12月底前)。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政管办)组织制定行政备案管理办法,明确行政备案规范化管理职责分工、工作机制、实施要求、监督措施等内容,为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提供制度保障。

(七)优化行政备案服务(持续推进)。各级各部门对行政备案办理流程进行分类梳理,制定优化备案流程措施,通过全程网办、数据共享、智能备案等措施推动行政备案办理流程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自治区各部门及试点地区要高度重视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工作,加强统筹协调,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政管办)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促;试点地区要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自治区各部门及试点地区请于2023年4月28日下午下班前将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工作联系人姓名、职务、联系方式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政管办)邮箱(gxdsjjsgc@163.com)。

(二)强化监督问责。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做到行政备案事项清理全面准确,不得瞒报漏报。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政管办)要加强对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全过程及行政备案实施情况的动态评估和监督。要畅通投诉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针对以备案之名行许可之实及其他违法违规实施行政备案的行为,要主动加大监督力度,责成有关部门及时整改纠正。

(三)加强宣传培训。各级各部门要运用多种宣传方式,进行改革宣传和政策解读,提高社会知晓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要加强政策业务培训,提高本部门本系统业务人员对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相关政策及相关知识的认识和政策执行水平,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