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音频解读:2023年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实施方案

2023-04-23 15: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4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数字广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代)印发《2023年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实施方案》

《方案》旨在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持续向规范化、集约化、智能化发展,建设健康有序、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实际制定。

一、评估目标

通过开展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推动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等功能优化完善,缩小与全国优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的差距,构建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规范、创新、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坚实基础。

二、评估主体和范围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负责组织对各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自治区部门网站及其政务新媒体进行绩效评估。采集数据时间范围为2022年11月1日至2023年10月31日。

三、评估方式

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估工作。

四、评估内容

评估指标体系主要由发布解读、政务服务、互动交流、功能设计、智慧应用、政务新媒体、机制保障、附加指标等组成,侧重评估各参评对象运行质量。

——发布解读:主要考核网站主动公开和特色栏目的建设情况和内容保障情况。

——政务服务:主要考核网站办事指南、网办深度、查询服务、主题服务等相关情况。

——互动交流:主要考核网站咨询互动和民意征集的时效性。

——功能设计:主要考核网站规范设计和无障碍建设情况。

——智慧应用:主要考核网站智能问答、智慧搜索、智能推荐、数据应用等建设情况。

——政务新媒体:主要考核政务新媒体集约开设、日常监管、内容发布、移动服务、原创比例等相关情况。

——机制保障:主要考核人员培训、主席信箱、运维机制等相关情况。

——附加指标:主要考核创新发展、精品栏目、表彰宣传、安全事件、通报曝光等情况。

五、实施步骤

(一)开展指标解读培训暨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应知应会知识竞赛。2023年5月底前,组织召开2023年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指标解读培训会,会议具体事项另行通知。培训会后,开展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应知应会知识竞赛,竞赛成绩纳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年度绩效评估成绩。

(二)自评整改。2023年6月底前,各参评单位对照评估指标,开展自评整改。对标整改前优化完善的内容和功能,在采样评估中,可得全部分值。

(三)对标整改。2023年7月底前,第三方评估机构提供预评估诊断报告,各参评单位应结合评估指标及单位实际,抓紧落实整改。在对标整改环节完善的内容和功能,采样评估时,按照分值的90%进行评分。

(四)采样评估。2023年9月,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评估指标体系完成采样评估,9月底前将评估报告反馈各参评单位复核。

(五)案例征集。征集政府网站在业务专题设计、解读多样性、专题集成服务设计、新技术应用、数据开放等方面的优秀创新案例及优秀政务新媒体,各参评单位于2023年9月30日前将《2023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优秀创新案例申请表》及符合加分指标、机制保障等相关证明材料电子版发至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电子邮箱:gxdsjjdzc@gxi.gov.cn。

(六)结果复核。参评单位对采样评估报告有异议的,应在2023年10月20日前将复核意见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电子版反馈至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电子邮箱gxdsjjdzc@gxi.gov.cn;逾期不反馈的,视为无意见。第三方评估机构根据参评单位提交的复核意见进行复核,不再重新采样评估。

(七)专家评审。组织专家对评估结果、优秀创新案例和精品栏目进行评审,评选出政府网站优秀创新案例和优秀政务新媒体。

(八)结果发布。2023年12月底前,公布2023年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结果。

(九)整改提升。参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行立改,对标诊断报告,逐项厘清缺陷短板,不断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参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工作,认真研究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协调,按照时间节点、实施步骤,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绩效评估参评工作。

(二)加强自主创新。各参评单位要主动提升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让信息公开更鲜活、企业群众办事更便捷、回应群众诉求更高效,着力打造精品栏目和应用。

(三)提高业务能力。各参评单位要不断适应互联网发展变化,紧跟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发展新要求,加强对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相关文件的研学,切实提高知网、懂网、用网的意识和水平及建网、管网、办网能力。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