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新闻发布会|2023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2023-09-27 16:58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3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3年9月27日(星期三)10:00

地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张志文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

杨京凯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闭俊东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

庞   进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二级巡视员

主持人:

韦   翔   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10:00


韦翔: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战略部署,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不断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积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张志文先生,请他作情况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杨京凯先生,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闭俊东先生,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二级巡视员庞进先生。

首先请张志文先生作介绍。

10:01


张志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各位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面对外部环境错综复杂、市场需求不足、内生动力较弱等困难问题,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优服务、更全保障、更亲关系“五个更”目标,聚焦优化政务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五大环境”,对标先进、主动作为,综合施策、合力攻坚,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整体水平实现新提升。特别是结合主题教育,在全区集中开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聚焦“三升两去三消减”目标,开展“八大调研服务”,实现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项目全覆盖,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的改善,得到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点赞欢迎。

一是便民助企政务环境巩固提升。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已超99%。超过60%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电子证照关联,累计为全区群众和企业减免了超过29万份纸质材料。纳税服务持续便民利企,开展“一键获知涉税风险与提示提醒”,实现了“提示提醒—办理指引—便捷办理”的集成式服务,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全区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同比增长11.25%。

二是要素环境保障力度持续加大。从2023年6月1日起,我区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按容量电价方式计算基本电价,两部制各电压等级降幅每千瓦时在0.0121元至0.119元之间,暂停尖峰电价、优化峰平谷时段,节约大工业用电成本34亿元。增配2.2亿立方米天然气,部分市、县联动下调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平均每立方米0.5元左右。1—8月,累计投放“桂惠贷”1944.51亿元,惠及市场主体约10.59万户,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2%,直接降低相关市场主体融资成本33.89亿元。截至8月末广西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排全国第6位、西部第2位。

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在解决商业纠纷方面通过建立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实现简案快审,截至目前一审审结涉企民商事纠纷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62天,平均执行天数为42天,同比分别压缩25天、11天。深化府院联动,推动企业破产处置进入快车道。

四是促进市场环境更加公平。开展民生领域反垄断“破壁”专项行动、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查处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互联网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行为。完成广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建设,解决了公共资源交易线上交易与线下办理“双轨制”等问题。

五是创新创业环境完善优化。强化科技企业孵化培育,截至目前已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4473家;常态化开展高校科技成果征集和企业技术需求摸排,持续向各类企业精准推送技术,1—8月技术合同成交额397.99亿元。

10:06


张志文: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今年8月29日召开的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树牢“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理念,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城的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战略目标,扎实开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持续高标准大力度推进我区营商环境提质增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进一步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协同服务,建立健全一窗受理、材料共享、部门联动、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电子监督的运行模式,加快形成全区统一的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体系。建立覆盖全区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强化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实现跨层次、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和群众少跑腿。

二是进一步强化坚实可靠的要素保障环境。我们将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为企业用地、用林、用海、用能、用工、融资、物流等提供坚强有力、优质高效的保障。推动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享,实质性降低企业负担。更多采取改革的办法、市场化的手段,加快破除制约要素供给的阻滞障碍,把应降可降的成本全部降下来,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动力。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持续擦亮“桂惠贷”等金融服务品牌,健全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信用体系、征信平台,提高投放精准度和便利度,为更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提供金融“活水”。

三是进一步建设公平公正的法治化环境。我们将把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执法、公正执法,依法保护经营主体合法权益,推行“免罚免强”做法,发现经营主体有违法违规行为时,主动与其沟通,责令整改,若能按期限整改到位就免除处罚。加强产权保护,深入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改革。

四是进一步优化平等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我们将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公平对待各类市场主体,推动政策、制度、监管、服务等配套完善。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主动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对市场准入和退出、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领域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依法确保各类市场主体在准入许可、要素获取、优惠政策、政府采购等方面享受平等待遇。

五是进一步构建生态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我们将聚焦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优化创新环境。促进科技同产业深度融合,集聚创新资源,强化优化创新资源配置,优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以财政资金引导金融资源、社会资源投入创新活动,探索财政政策与联合基金、社会资金、金融资本等联动支持模式,为更多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创新型企业及时提供资金支持。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强化创新平台共建共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做好创新人才“引育用留”。

我就先向大家介绍这些。谢谢!

10:12


韦翔:

感谢张志文先生的介绍。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示意。

10:12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据了解,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解决经营主体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着力构建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能否给我们介绍相关工作的主要内容?

张志文:

谢谢您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平等保护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树牢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的服务意识,畅通反映问题的渠道,健全解决问题的机制,持续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8月24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构建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提出依托全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在全区构建有诉必应、接诉即办、系统配套、务实管用的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提升社会监督效能,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生机活力。

相关机制可归纳为“126”:“1”就是打造“营商广西·桂在便利”服务品牌,“2”就是建立健全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工作组织协调体系和线上线下联动体系,“6”就是健全受理、分办、处理、评价、督办、运用等工作程序。通过便利反映问题,提升工作实效,强化成果运用,打造联系服务经营主体的“总客服”,营造公平、便利、优质、亲清的营商氛围,不断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强化问题响应。在12345热线平台增设“经营主体反映问题响应处置线上专区”,并设置自治区、市两级“响应处置工作专席”,在12345热线电话开通“企业服务”语音导航服务;启用“桂商码”,经营主体扫码即可反映问题;在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窗口,受理经营主体反映的问题。让经营主体反映问题方便快捷,问题响应处置流程可查看可反馈。

二是强化工作联动。建立自治区市县乡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做到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归口办理、沟通协调。出台相关配套文件,落实好“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回访评价”“考核运用”等制度。针对“不去办”“办不好”“不给办”事项,建立完善“三级督办”制度,督促解决;针对“不好办”、短期“不能办”的疑难杂症事项,适时开展现场办公活动,总结梳理共性问题,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三是强化成果运用。每个月对设区市、自治区相关部门的响应处置工作进行监测,将监测结果纳入全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督查通报。每年对此项工作进行考评并排名,排名结果纳入营商环境考评,作为激励约束、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参考。

在此,也欢迎新闻媒体广泛参与这项工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开展监督问效,推动问题响应处置工作走深走实,使广大经营主体通过这个机制,求助“有门”、发展“有路”、解困“有效”。我就介绍这些。谢谢!

10:17


中国商报记者:日前自治区出台了《广西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您能否就此介绍我区下一阶段将如何推进各项工作,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杨京凯: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根据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对标国内一流标准、最高水平,围绕更快速度、更低成本、更优服务、更全保障、更亲关系“五个更”的目标,自治区出台了《广西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和《2023年广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提出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力争与全国并跑。下一步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补齐短板弱项,奋力赶超先进水平。我们提出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现市政公用服务报装“一站式”办理,水、电、气、通信、有线电视等事项“一次申报、一次踏勘、一站办结”;加强供电可靠性管控,到2023年底全口径用户平均停电时间比2022年压降5%以上;健全市场主体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优化报建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实现“拿地即开工”;推动进一步降低中介服务企业、船运企业等重点环节收费水平,力争全社会物流总费用占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降至14%左右,力求通过改革创新,尽量缩小差距。

二是聚焦企业全周期服务,树立起广西的全国先进品牌。在擦亮获得信贷“桂惠贷”名片方面提出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工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和涉农领域,提高“桂惠贷”投放精准度和便利度。在树立企业开办“快掌桂”典型方面提出深入推行“企业服务码”,开展“证照一件事”主题服务,高效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高频证照联办智能化审批,实现“一网一窗一次”办结。在打造登记财产“桂易登”标杆方面推行税费、登记费线上“一次收缴”,实现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网通办”。在做优纳税服务“税好办”品牌方面提出上线推广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按场景整合精减电子税务局税费业务办理环节,实现风险提示“一键全面晓”。做好税费政策解读与办税缴费指引,诉求响应平均时间压缩至1分钟以内。在树立政务服务“智慧办”品牌方面提出推动政务服务“刷脸办”,实现部分政务服务事项刷脸即办。推动政务服务“远程办”,推进办事不见面、远程音视频帮办服务。

三是抓好统筹强化落实,提出系列保障措施。建立自治区、市、县、乡四级“亲清”服务企业管家制度,健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专线”工作机制,及时归集市场主体诉求,快速受理处置市场主体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议,实现企业投诉有反馈,为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提供更多更优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聚力提质增效,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以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谢谢!

10:22


香港商报记者:大数据发展局在优化政务服务领域方面采取了哪些举措?对优化广西营商环境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谢谢。

庞进:

谢谢记者的提问。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模式创新、平台支撑、数字赋能同步推进,持续优化全区政务环境,助力经营主体发展。

一是推出一批政务服务便利化改革产品。拓展深化“全链通办”,围绕涉民、涉企、工程许可领域,将多个单一政务服务事项集成为45个“全链通办”主题套餐,提供“一件事一次办”,减少企业群众办事环节和跑动次数。拓展深化“异地通办”,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上线224个区内城市与区外城市点对点“跨省通办”专栏,持续推进经营主体异地办理业务。深入推进便民利企“微改革”,新增“免现场勘验环节告知承诺制”、“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等10项“微改革”举措落地,提高企业群众获得感。

二是依托“智桂通”平台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智桂通”作为我区省级政务服务移动端,集政、商、民、客等领域服务为一体,汇聚了全区各市、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数据和移动应用资源,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办事入口。在涉企经营管理方面,推出企业信息共享、企业金融主题服务、上线企业电子印章、企业信用报告、电子合同、招投标服务、司法服务等20项应用服务。同时,整合全区惠企政策兑现、企业直播、新闻头条等15个利企信息共享服务;在涉税服务方面实现税务申报、跨区域涉税等服务一站直达;集成企业金融主题服务,上线南宁市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钦州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金融服务平台,引导53家金融机构入驻,为企业提供贷款产品、担保产品达141项。

三是以电子印章应用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全区统一企业电子印章公共服务平台累计为全区超40.3万家企业颁发了176.2万枚企业电子印章,在公积金业务、社保业务、医保业务、商务贸易、金融(信易贷)、药品采购等多个场景推行政务服务全流程电子化审批,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新助力。

四是以政策扶持提升惠企福利兑现。聚焦惠企惠民政策全流程服务,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打造一站式全区惠企惠民政策服务平台,归集发布自治区、市、县三级人才引育类、就业创业类、科技创新类等多个领域惠企惠民政策,上线418项“免申即享”服务惠企惠民政策事项,为群众企业提供“找得到、查得清、报得上”的“一站式”政策兑现服务。谢谢。

10:27


中国市场监管报记者:优化我区营商环境离不开广大个体工商户的参与,我注意到近期自治区出台了《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这对广西个体工商户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能否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亮点?谢谢。

闭俊东:

感谢对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的关心、关注。个体工商户占我区经营主体总量的71%,强化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帮扶,对于优化广西营商环境、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具有重要作用。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及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要求,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于8月20日由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

《若干措施》突出创新性、实用性,提出了17条政策措施,给予个体工商户实实在在的帮扶,多项政策措施具有较高的含金量。在便利市场准入条件方面,提出依托“政银合作”网点开展个体工商户登记服务;探索开展个体工商户跨辖区迁移试点改革。在解决经营场所问题方面,可依据相关规定划定摊贩经营场所;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创业者。在提升融资便利度方面,给予个体工商户“桂惠贷”优惠贷款,对个体工商户“桂惠贷”贴息比例较相关普惠产品标准提高0.5个百分点;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原则上对个体工商户的年化综合担保费率降至0.8%(含)以下;开展个体工商户主题银行服务,精准匹配金融需求。在降费减负方面,市场监督管理系统所属单位按权限对个体工商户减收20%的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标准、计量费用。在解决用工和就业难方面,对于高校毕业生创办个体工商户,按规定一次性补贴5000元;鼓励个体工商户招用高校毕业生,每招用1名高校毕业生,按有关政策发放1500元的一次性补贴。在鼓励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方面,对符合条件并完成“个转企”的经营主体,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在提高政策实施精准性方面,探索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开展差异化、针对性帮扶。在提升监管执法效能方面,推行个体工商户信用分类管理;完善简易便捷的年报服务,实行“掌上报”。在保护合法权益方面,构建反映问题响应处置机制,形成从问题受理到跟踪解决的管理闭环,切实解决个体工商户的“急难愁盼”。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抓好《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政策解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同时恳请各媒体加大《若干措施》宣传力度,特别是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采取通俗易懂的方式提升宣传效果,让广大个体工商户了解政策、享受政策,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谢谢!

10:32


韦翔:

感谢各位发布人,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需要了解,请会后与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