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公布2021年
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的函
(桂数函〔2021〕438号)

发布日期: 2022-01-04 16:46

各市、县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等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持续引领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向规范化、集约化、实用化、智能化发展,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现将评估情况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区14家设区市、111家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51家自治区部门网站进行了绩效评估。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体系主要由健康情况、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功能推广、政务新媒体、机制保障、附加指标等部分组成,综合考评政府网站建设和运行情况。

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体合格率为98.89%,总平均分为88.12分,其中,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平均分为97.45分,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平均分为87.08分,自治区部门网站平均分为87.80分。评估结果显示,全区政府网站在健康情况、办事服务实用性、网站创新等方面均取得不同程度进步,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南宁市、柳州市、玉林市、桂林市、柳州市柳江区、柳州市柳北区6家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以及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乡村振兴局、农机中心、科技厅、生态环境厅、文化和旅游厅12家自治区部门网站总分均高于100分。

14家设区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分排名前六的依次是:南宁市、柳州市、玉林市、桂林市、来宾市、崇左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111家县(市、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总分排名前十的依次是:柳州市柳江区、柳州市柳北区、桂林市秀峰区、柳州市鱼峰区、荔浦市、三江侗族自治县、平乐县、大化瑶族自治县、兴安县、灵川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51家自治区部门网站绩效评估总分排名前十的依次是: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交通运输厅、财政厅、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乡村振兴局、农机中心、科技厅网站。

二、主要成效

(一)网站健康情况进一步提升。

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参评网站健康运行总平均分为91.18分,相比2020年的86.76分提高了4.42分,今年各季度普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政府门户网站得分超过80分,成绩显著提升。

(二)网站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

大部分政府门户网站按照业务逻辑对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进行细分,未出现动态要闻类信息替代公开内容的情况,公开内容更加具体,重点突出,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

(三)网上办事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评估结果显示,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均能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提供“一件事”集成服务,自治区部门网站便民查询服务指标得分率达到82%,网上办事整体服务水平相比上一年明显进步。

(四)互动交流渠道进一步畅通。

第三方评估机构通过模拟用户进行留言、咨询,100%的市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84%的县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能够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75%的自治区部门网站能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市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自治区部门网站征集调查指标得分指数分别为0.96、0.84和0.85,征集调查渠道愈加畅通。

(五)优秀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

本次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各参评单位申报的优秀创新案例数量比上一年增加一倍,超过150个优秀案例被采纳,创先争优意识进一步增强。围绕内容同源、形式创新、服务便民等指标,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专家评选出“十佳”政务新媒体。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务数据缺乏有效开发利用。

各参评网站现阶段公开发布的内容和数据仍以政务原始数据为主,评估指标中涉及对政务数据开发利用的指标,如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公开、专题服务、智能问答等,仍未能有效开发利用。

(二)业务专题建设水平有待提高。

自治区部门积极开展了网站业务专题建设,但整体建设效果不理想,业务专题平均绩效指数仅为0.40,约50%的参评网站未能有效打造个性化专题内容,以共性内容为主的现象较普遍。

(三)创新案例质量有待提升。

创新案例整体水平较低,内容单一,特色不鲜明,缺乏创新性,可推广性不佳,部分网站将自身非主动性的工作作为本网站创新案例申请加分,个别参评网站将上一年申报过的优秀案例重新申报。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照绩效指标进一步整改,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全面提升政府网站网上服务能力。

(一)打破藩篱,激活数据要素潜能。

要进一步打破数据藩篱,构建全社会数据开放共享体系,充分发掘政务数据价值,解决政府部门之间数据流通、政府和社会数据融合互通不畅的问题。

(二)加强解读,确保政策精准送达。

要提高解读比例、丰富解读形式,按照应用主题和用户对象进行分类,根据用户对象的身份信息设计导航服务,提供精准政策推送和政策文件关联申报等服务,充分发挥政策解读的作用,进一步增强政策解读的效果。

(三)突出特色,加强业务专题建设。

要加强网站业务专题建设,围绕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积极打造“一站一精品”专题,在内容整合和原始信息加工方面主动思考、积极探索,提高个性内容和特色内容占比,避免网站内容单一化、同质化。

五、其他事项

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请于2022年1月20日前将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自查整改情况书面反馈至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电子版请发邮箱gxjsc@foxmail.com。

附件:1.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

      2.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黑榜”名单

      3.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十佳”政务新媒体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1年12月22日



文件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公布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的函(桂数函〔2021〕438号).doc
附件1 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总排名.doc
附件2 2021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红黑榜”名单.doc
附件3 2021年“十佳”政务新媒体.doc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