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公布2022年
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函
(桂数函〔2022〕50号)

发布日期: 2022-03-29 18:02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119号)要求,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量检查工作。经领导同意,现将有关情况公布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39家,政务新媒体2292个,检查比例为100%。政府网站包括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4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11家,其他部门网站413家。本次检查,政府网站合格率为98.7%,较2021年第四季度98.5%的合格率,提高了0.2%;政务新媒体合格率为99.5%,较第四季度98.7%的合格率,提高了0.8%,连续五个季度上升。总体来看,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能够认真按照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办秘函〔201919号等文件要求,从严从实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及监督考核,基本实现常态化监管。

(一)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

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门户网站共126家,总分平均分为105.6分,较2021年第四季度提高了3.2分。得分高于100分的网站共112家,占比88.9%,较2021年第四季度84.1%的占比,提高了4.8%。但本次检查发现4家政府门户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问题,被单项否决。

图1 政府门户网站一级扣分指标近四个季度平均得分指数对比

(注:平均得分指数=该项平均得分/该项分值)

从一级扣分指标表现情况看,办事服务得分指数较低,为0.85;功能设计得分指数最高,为0.95;与前三季度相比,办事服务得分指数下降较明显,问题主要集中在事项公开、内容准确、表格样表等指标,如部分网站在生育收养、户籍办理、民族宗教的分类中出现“选择按小规模纳税人纳税的情况说明”等不相关内容;部分办事指南中到现场次数为0,却又在必须到现场办理原因中说明必须提交纸质材料,存在自相矛盾的情形;部分业务办理表格下载后打开,发现为空表。

2 政府门户网站二级指标平均得分指数

(注:平均得分指数=该项平均得分/该项分值)

从二级扣分指标表现情况看,政府门户网站在概况信息、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动态要闻、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解读关联、其他栏目、在线申请、办事统计、办事指南、信息提交、办理答复、域名名称、网站标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站内搜索、页面标签、兼容性、IPv6改造等方面表现较好,指标得分指数均超过0.9,但在解读比例、事项公开、内容准确、表格样表、统一登录、留言公开、可用性、一号登录等指标方面得分较低,其中事项公开和可用性指标问题突出,平均得分指数分别为0.430.50

(二)部门网站检查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对全区413家部门网站进行检查,发现3家部门网站存在严重表述错误被单项否决,发现部分网站存在错断链和错别字等问题,需在日常运维中提高重视及运维质量。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正常运行的2292个政务新媒体中,微信公众号1547个,新浪微博391个,移动客户端22个,其他332个。检查发现11个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未发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未发现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行为。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网站和新媒体日常监管不到位。

部分网站日常巡检、读网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部分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不到位,对自治区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发布的内容更新提醒不重视,未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检查发现,北海市民政局等11个政务新媒体因内容更新不及时被列入不合格名单。个别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账号因机构调整、人员变更、认证身份失效、账号密码遗忘等,导致账号无法登录使用也无法注销等。

(二)部分网站和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不严。

部分网站信息发布把关不严,审核流于形式,严重表述错误、多字、漏字、错字等问题仍然存在。检查发现百色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等7家政府网站因存在国名、国家领导人姓名等严重表述错误问题被单项否决,个别网站存在信息内容表述不清晰、不准确,互动交流栏目公开的网民留言回复内容表述错误等。

(三)部分网站和新媒体备案信息与实际不符。

部分网站头部标识区网站名称与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网站名称不一致,个别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账号名称与实际名称不符,如“合浦儒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抖音短视频号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名称为“儒艮保护区”。个别网站、新媒体信息发生变化后,未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广西政务新媒体矩阵系统中进行同步变更。

(四)政务服务问题整改不到位。

检查发现,部分政府网站连续多个季度存在问题未及时整改,特别在网站办事指南和内容准确方面问题较为严重,超过40%的网站仍然存在办事指南空表、样表无法下载、下载的表格不准确等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日常监管,落实主管主办责任。

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要加强组织统筹,落实主管主办责任,健全日常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规范建设和管理水平。要健全并严格落实值班读网制度,加强对网站整体运行、链接可用性、栏目更新、信息内容质量等的日常监测,及时发现并整改存在问题;加强对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及规范性表述的检查,对自治区大数据局日常监测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现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及时整改并反馈整改情况。

(二)强化信息审核,提高内容发布质量。

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要继续完善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细化信息发布流程,明确信息审核责任,确保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准确,维护政府公信力。要加强对政府网站互动类栏目信息内容的审核,要建立网民意见建议审看、处理、反馈等机制,要对公开的网民留言和答复内容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提高网民留言回复的质量。要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在信息发布过程中,对涉及个人隐私等内容要进行脱敏处理。

(三)进一步规范备案管理。

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要持续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网站及新媒体的开设、变更、关停、注销等管理,规范名称,扎实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及时督促未按程序备案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及时备案并纳入统一监管。对已录入全国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备案信息进行逐一核对,发现备案信息有误的情况要及时修正。

(四)进一步提高网民留言办理质量。

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要认真审核、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系统网民发现的问题,问题属实的要及时整改并反馈处理结果。本着“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加强审核把关,妥当答复网民留言,避免敷衍推诿、答非所问。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提升留言答复时效,对国办转办的“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和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转办的主席信箱栏目网民留言需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对本单位网站互动交流平台的普通咨询类留言需在5个工作日内答复。

(五)对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发布情况进行“回头看”。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检查本单位网站是否已在本单位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了2021年度《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对未发布或已发布但被其他后续内容覆盖的情况,及时进行整改,确保年度报表持续在网站显著位置展示。

对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举一反三,抓好全面自查整改,请于2022年4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电子版反馈至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邮箱:gxdsjjdzc@gxi.gov.cn。

附件:1.总分高于100分的政府门户网站名单

      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2321

文件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公布2022年第一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函(桂数函〔2022〕50号).doc
附件1:总分高于100分的政府门户网站名单.docx
附件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docx
附件3: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名单.docx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