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2021年
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
检查情况的函
(桂数函〔2021〕424号)

发布日期: 2021-12-29 17:44

各设区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各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办发〔2019〕119号)要求,为加强日常监管,持续推动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近期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量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函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第四季度,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网站542家,政务新媒体2178个,此次检查比例为100%。政府网站包括自治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1家,市级政府门户网站14家,县级政府门户网站111家,其他部门网站416家;政务新媒体包括微信1446个,微博387个,今日头条127个,抖音134个,移动客户端和其他类别84个。此次政府网站检查合格率为98.5%,较第三季度合格率99.6%,下降了1.1%;政务新媒体检查合格率为99.1%,较第三季度的合格率98.3%,提高了0.8%,连续四个季度上升。

(一)政府门户网站检查情况。全区正在运行的政府门户网站共126个,本次检查发现8个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单项否决情况,主要表现为应更新未更新和存在空白栏目,合格率为93.7%,总分平均分为102.3分,较第三季度下降了0.6分。共106家网站得分高于100分,占比84.1%,较第三季度的占比70.6%,提高了13.5%。

图1 政府门户网站一级扣分指标表现情况

(注:平均得分指数=该项平均得分/该项分值)

从一级扣分指标表现情况看,互动交流得分指数最高,为0.95;发布解读、办事服务、功能设计得分指数均为0.89,与前三季度相比,功能设计得分指数下降较明显,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站可用性功能不强,网站日常错断链维护不到位。

图2 政府门户网站二级扣分指标表现情况

(注:平均得分指数=该项平均得分/该项分值)

从二级扣分指标表现情况看,政府门户网站在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政策解读、解读关联、在线申请、办事统计、信息提交、留言公开、办理答复、域名名称、“我为政府网站找错”、页面标签、兼容性、IPv6改造等方面表现较好,指标得分指数均超过0.9,但在概况信息、动态要闻、解读比例、事项公开、办事指南、内容准确、表格样表、统一登录、网站标识、可用性、站内搜索、一号登录等指标上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其他栏目和可用性指标问题突出,平均得分指数分别为0.60、0.29。

(二)政府部门网站检查情况。全区416家政府部门网站运行情况较好,检查未发现单项否决问题,但部分网站存在错断链和错别字问题。

(三)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本次检查未发现安全、泄密事故等严重问题,未发现购买“粉丝”、强制要求群众点赞等行为。部分政务新媒体存在内容不更新和账号主体不规范等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政府网站日常运维有待加强。一是栏目内容保障问题突出,梧州市万秀区、龙圩区、蒙山县、岑溪市、北海市银海区、铁山港区、德保县、凌云县等8家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存在多个栏目长期不更新或空白栏目的问题,导致网站被单项否决;二是网站可用性表现不佳,检查发现部分网站错断链数量超过10个,日常运行维护有待加强。

(二)网站办事服务实用性有待提升。检查结果显示,全区政府门户网站办事服务指标项的办事指南、内容准确、表格样表指标得分指数均未达0.9,部分门户网站未提供办事指南空表和样表下载功能,部分门户网站提供下载的表格不准确,网站办事服务实用性亟待提升。

(三)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仍需强化。一是内容更新不及时,如广西展览馆微信订阅号、广西投资促进局今日头条和新浪微博、广西不动产APP移动客户端、广西地矿今日头条、贺州市人防办等多个政务新媒体内容更新不及时;二是账号主体不规范的问题仍然存在,如开设主体为个人等;三是备案信息与填报系统不一致,如梧州市投资促进局微信订阅号等多个政务新媒体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及广西政务新媒体矩阵系统中填报的备案信息与实际不符。

三、工作要求

(一)完善机制,切实做好网站日常运维。一是建立健全网站内容保障机制,细化分工,着力解决空白栏目、栏目长期不更新、新栏目内容保障不足等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内容发布审核制度,领导把关,层层落实,杜绝重大表述错误以及因发布内容不当引发严重负面舆情等问题;三是不断优化日常读网制度,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减少错断链等。

(二)真抓实干,全力提升网站服务水平。一是全面整改,对照本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制定严密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确保同类问题不再出现。二是完善功能,确保所有办事指南的样表均可下载,且准确可用,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便利度。三是不断提升,积极探索,创新服务形式,不断提升网站信息服务水平。

(三)精益求精,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一是加强日常监管,继续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各项日常管理制度,更名及时报备、开设及时备案、注销及时申请等。二是加强内容保障,细化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确保一周一更新,避免形成“僵尸号”,影响政府形象。三是持续清理整顿,避免政务新媒体出现庸俗化、娱乐化等运营不规范的倾向,损害政府公信力。

(四)加强监管,认真开展年度报表填报工作。请各设区市、自治区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认真做好政府网站2021年年度报表填报工作,组织本地区、本部门登录广西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工作门户,进入“广西政府网站报表系统”,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于2022年1月20日前在本单位网站首页显著位置发布,并登录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链接:https://zfwzgl.www.gov.cn/boxpro/custom/pucha)完成“政府网站监管年度报表”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的填报。

对本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举一反三,抓好全面自查整改,请于2022年1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电子版反馈至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邮箱:gxdsjjdzc@gxi.gov.cn。

附件:1.总分高于100分的政府门户网站名单

      2.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3.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1年12月14日     

文件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2021年第四季度全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函(桂数函〔2021〕424号).doc
附件1 总分高于100分的政府门户网站名单.doc
附件2 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doc
附件3 不合格的政务新媒体名单.doc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