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
桂林市代表团蒋庆霖代表建议
办理落实情况的答复
(桂数函〔2022〕325号)

发布日期: 2022-12-09 10:30

蒋庆霖代表: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两会”期间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时提出的关于要规范政府信息的发布。老百姓关心、需要老百姓知晓并支持的政策要尽量主动公开意见已于闭会前和6月份分别进行了答复。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要求,现将一年来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服务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围绕规范政府信息的发布和主动公开做了以下工作。

一、在规范政府信息发布方面

(一)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管理制度》,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和管理,落实平台建设和管理的领导责任、工作责任,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动态的、规范的管理。

(二)完善平台管理。完善政府公报投递。全面更新梳理《政府公报》投递地址,将老百姓关心的政策送达基层,进一步提高政府公报到达率、覆盖率、公开率。与国家平台实现对接,8月份实现全区各市各部门规章库与中国政府网的数据联通,为国家规章库提供数据支撑

(三)推进政策兑现规范化。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创新打造广西惠企惠民政策兑现平台,集中发布17139条惠企政策、3907条政策解读,加快惠企、惠民政策落实。

二、政策主动公开方面

(一)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6月份绕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夯实公开工作基础、依法履行政务公开职责等方面,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强化面向基层、面向一线的政策公开解读。从人民群众的角度确定政务公开内容、优化公开渠道,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稳岗就业、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切实解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

(二)集中公开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现行有效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工作,补充完善126份规范性文件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集中公开。

(三)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对接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制定完善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理顺公开渠道与公开流程,推动疫情防控政策文件主动公开、及时公开。

三、加强监督保障

将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考核,在9举办两场全区性的绩效指标解读培训会,发挥绩效指挥棒的积极作用。结合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年度评估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广西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对14个市、37个自治区政府部门、111个县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渠道等工作进行检查,以改促治,有效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局根据您的建议,将采取以下措施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从源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研究起草《关于规范公文公开源头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公文公开源头管理,统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与保密审查工作,满足新时代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需求。是加强政策解读。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作风建设,推动落实各行政机关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研究推动政策解读12345热线相结合,充分发挥热线“一号对外”的总客服功能,创新推动政策文件高效解读,全面解读,满足社会公众信息公开知情权的需要。是持续推动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和工作协调及时回应社会舆论,防止引发疑虑猜测,保护好个人隐私信息。加强就业稳岗信息公开,帮助群众更好就业创业。持续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群众切身利益。是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范》。公众参与、保密审查、公开主体、发布协调、内容核实核对、公开载体、公开期限、归档方面的管理规范进行修订完善。

再次感谢您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答复落实不足之处,请您批评指正。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府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

2022126日     

文件下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桂林市代表团蒋庆霖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答复.doc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