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 中国—东盟信息港是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建设,以深化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合作互利为基本内容,推动、共筑“信息丝绸之路”。

  • 中国一东盟信息港具有建设面向东盟、服务西南中南的国际通信大通道,形成区域性国际大数据资源应用服务枢纽,构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开发合作集聚区,打造面向东盟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高地,促进人文交流与普惠服务区域合作中心等重要意义。

  • 重点建设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平台。

中国一东盟信息港是按照“一基地、一中心、一主轴、两组团”来进行空间布局,重点建设南宁核心基地和钦州副中心,打造桂林-柳州-南宁-钦州-北海一主轴,发展防城港-崇左-百色沿边沿海组团和玉林-梧州-贵港-来宾-贺州桂东承接组团,推动中国一东盟各领域产业走向数字化,形成以广西为支点、辐射我国西南中南、面向东盟国家的核心信息枢纽和信息产业基地。

  • 南宁核心基地 南宁核心基地 钦州副中心 钦州副中心
  • 桂林-柳州-南宁-钦州-北海一主轴 桂林-柳州-南宁-钦州-北海一主轴 防城港-崇左-百色沿边沿海组团 防城港-崇左-百色沿边沿海组团
  • 区位优势独特

    >>广西是华南、西南、东盟经济圈结合部、“一带一路”交汇的重点节点,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邻的省区,已与东盟形成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 人文优势突出

    >>有语缘的优势,如有全国最大规模的东盟小语种人才体系和培养基地;有亲缘的优势,如广西海外华侨华人70%在东南亚。

  • 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全球人口最多的自贸区,2022年前三季度,广西与东盟贸易额达1728.8亿元,边境贸易进出口总额连续七年排全国第一。

  • 技术合作要素集聚

    >>​广西与东盟7国完成了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建立了覆盖东盟10国的技术转移协作网络。

  • 产业载体日益完善

    >>已形成以广西为区域中心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中国—马来西亚“双国双园”建设成效显著,已形成以棕榈油、燕窝、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为主的产业集聚。

  • 信息通信领域合作成效明显

    >>​包括北部湾规划建设1个海缆登陆站,亚非欧1号海缆在缅甸成功登陆,国家域名CN顶级节点落户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