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 微博
微信 微信公众号
简体版|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东盟信息港 > 项目建设

助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南宁这样做

2022-12-07 1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作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枢纽城市,广西南宁市开放型经济平台加快发展。广西南宁市投促局副局长梁庆近日介绍,今年,南宁市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金属及化工新材料、铝精深加工、电子信息、林产品及高端家具家居、食品加工六大千亿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梁庆称,国家先后在南宁设立了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中国—东盟金融城、中国—东盟信息港、中新南宁国际物流园等多个开放平台,这些国家级平台在促进南宁市产业升级、科技提升、绿色发展、税收减免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进一步畅通“南宁渠道”,着力聚要素、优环境、增活力,持续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南宁是中国距离东盟最近的省会城市,位于西部陆海新通道核心覆盖区,是中国—东盟博览会长期举办地和“一带一路”建设有机衔接的重要节点城市。近年来,南宁持续提升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功能,加快陆海联动通道、重点物流枢纽等建设,开放型经济平台加快发展。

梁庆称,今年以来,南宁市投促局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南宁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开工建设平陆运河和抢占新能源汽车新赛道的三个重大发展机遇,全力以赴开展“项目为王”产业链及六大千亿元产业精准招商。

据介绍,南宁市正大力推动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电子信息作为跨境产业培育和发展的重点产业,2021年南宁对越南的进出口额占南宁对东盟国家进出口总额的37%,拥有电子信息等中越产业链企业上百家。未来,南宁还将与东盟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在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及向海发展中发挥更大价值。

截至今年10月,南宁市“项目为王”新签5000万元(人民币,下同)以上项目221个,总投资额1734.91亿元。其中新签向海经济产业项目40个,总投资额827.06亿元。

南宁市聚焦向海经济的产业龙头及项目引进,重点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布局,与比亚迪签署70GWh电池、3万吨碳酸锂、汽车综合试车场等多个项目。

南宁集中引进了太阳纸业、南方有色金属新材料、潮力铝业、金属网格触控等一批标志性重大工业项目。

坚持高端引领、“链主”带动、协同发展,南宁积极转型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一新赛道,不断对接企业,组织重要活动,促成项目落地。今年8月下旬,南宁市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招商推介活动成功举办,邀请到包括比亚迪在内的78家重点供应商共125名企业家参与,现场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项目4个,总投资195.63亿元。期间还举办了南宁市投资咨询会、市领导会见比亚迪高层及核心供应商、安排客商实地投资考察等系列高效务实的投资促进活动。

在今年9月举行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南宁市招商引资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400.35亿元。其中,南宁市级层面签约项目19个,投资额120.98亿元;自治区层面签约项目3个,投资额167.15亿元。其他各类论坛及活动签约24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

    ./W020221209556289376666.png